通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来衡量的食品通货膨胀,过去三个月(暗示价格下降)是负面的,并且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不到2%的百分比。

通过批发价格指数(WPI)系列来衡量的农业通货膨胀,在过去六个月的五个中,在五年之外,在过去两年中取得的平均较低。GDP减免人数,一年内经济中经济中的所有新,国产,最终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的衡量标准,估计2018-19年的额度是负数的负面情况(CSO)首先提前估计。这增加了2017 - 18年的百分之一。这与每个系列中的中高单位通胀的长期平均值相比。作者简单地试图说的是农业部门的价格在过去几年里几乎没有增加。

这对农民来说是坏消息,因此“农村痛苦”牵引的叙述。添加到它,我们在选举年份,为国家政策制定的效率非常有效地组合。但是,要问的问题。是我们在农业价格周期中看到的是不寻常或结构的吗?

这是因为如果低农业价格是“新正常”,政策响应会有所不同。印度储备银行(RBI)也有望削减利率,因为目前的低标题通胀是在很大程度上因异常低的食物通胀而在这里留下来。然而,这种假设对于没有什么需要表明低价通胀的当前阶段是不寻常的。事实上,数据表明,农业作物价格具有内置的自我纠正机制,因为人们会在任何其他部门期望。

历史表明,目前农业价格增长的当前阶段没有任何异常(作者使用了5年农业GDP比例,使年度变化平滑并隔离中期趋势)。过去六十年的农业价格历史表明,农业价格周期已有符合值得注意的一致。在一个上升,价格增长通常在几年内达到10%至12%的峰值,在下周期,价格增长平均减缓到几年的平均仅次于2%至3%。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已经有四个这样的循环,我们在第五周期中。因此,基于纯粹的数据,就在农业价格方面没有任何罕见的问题。至少没有什么尚未表明目前低价增长的阶段与过去不同。

此循环中的Agri价格通胀一直像过去的周期。资源:RBI.

农业价格循环与过去30年的实际增长高度相关。高价格增长和高批量生产的时期均广泛同步,反之亦然。因此,似乎正在发生的是,一段高价格增长表明需求供应不匹配,而这一主动力更多的产出(如此真正的农业GDP加速)。随着需求不平衡减少,这种增加的供应最终导致价格增长或价格甚至降低。这降低了农业的盈利能力,降低了输出增长,并为再次产生了需求不平衡的阶段。因此,最终,价格再次开始增加。

Agri价格通胀周期与强劲产出增长的时期一致。资源:RBI.

底线是,农业部门的增长令人沮丧,但它没有任何“不寻常”。实际上,如果历史是任何指导,我们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开始播放的低价和价格增长的循环结束。此外,这种循环行为是人们在任何商品部门期望的。

问题出现了,政府应该做些什么?从政治角度来看,考虑到选举年,很容易理解救济或“包裹”的必要性。然而,从基本的角度来看,答案是复杂的几个原因:首先,从短期的角度来看,任何大财政扩张(即使它由RBI的储备转移或通过高等资产销售资助),会出现问题。这是因为经济目前正在做出合理罚款,增长可能在连续第二年高于7%。产能利用率上升,利润周期相当蓬松,因此能力支出正在升起。在油价大幅纠正和已经低食品通胀,标题通胀可能仍然良好,允许RBI削减利率。因此,经济将受益于一些货币刺激。这是,在已经提高的核心通胀的背景下,即使在油价下跌之后,高于5.5%。这表明经济中的潜在通胀压力升高,与经济同步,经济处于健康的速度。在这篇背景下,大财计膨胀就会像给经济给药一样。特别是因为数据表明,我们可能会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进入农业价格周期的低迷结束。它将在短期内提高需求,但几乎肯定的斯托克通货膨胀是几个季度,要求从RBI举行一个尖锐的U形。这将缩短当前的经济增长。国家需求的强劲增长是可以维持数年的强劲增长而不是持续几年的高度增长。即使从更基本的角度来看,农业也不需要更多的类固醇。旨在减少该部门一些扭曲的政策干预肯定是为了才能进行。所需要的是一种政策干预,降低了农业风险,同时允许市场力量来决定裁剪模式,土地化和投入选择。例如,一项募集农民应通过简单的直接福利转移(DBT)的各种不同益处的政策计划,最肯定会改善农业部门和农民的结果。这允许市场力量运营并确定投入和产出的价格,同时为农民提供一定的保证收入,从而降低收入的波动。

问题是,政府可以在选举年度进行此类基本改革,或者会屈服于“被视为做某事”,从而重新抓住验证但措施失败了?预算只需几天之后。

Ashutosh Datar是一个基于孟买的独立经济学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