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明瑶 张柏棋 记者徐伯元)10月1日,在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的监管下,日本大阪航空公司NH946航班完成保税航油的加注,周水子机场保税航油业务实现了全流程贯通。记者昨日从大连海关获悉,目前,大连周水子机场保税航油业务范围已涵盖日航、全日空、大韩、韩亚等15家航空公司,37条固定国际航线。

大连海关介绍,油料成本占据了航空空运成本的1/3,境外航空公司执飞航班抵达国内机场时,往往需要携带大量返航用燃油或购买境内航空燃油,导致进出境航空器自重增加,不仅运营成本高,客、货运量也相应减少。保税航油业务上线后,入境航班可大大减少携带燃油量,航空公司综合运营成本可降15%以上。

保税航油作为我国一项特殊的开放政策,为执飞国际航线的飞机提供免税油品,不但可降低运营成本,还将带来更强的国际航线保障能力和竞争优势,但大连周水子机场长期以来并不具备此项业务,严重制约了大连国际航空市场的发展。面对发展瓶颈,大连海关将海关航油保税业务列入“大连海关保税领域八张牌”重点工作之一。

此举也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部门共同制定工作实施方案。5月26日,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保税航油出口监管仓”和“保税航油保税仓”正式设立,首批500吨保税航油于8月28日进入“两仓”;10月1日,首单保税航油实际供机,大连周水子机场保税航油工作正式落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