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当然是苏州,这5个城市中,苏州GDP近2万亿,用一骑绝尘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反而苏州的城市行政地位是最低的。众所周知,青岛厦门宁波大连都是计划单列市,青岛厦门甚至还在进一步申建国家中心城市,苏州所需要的仅仅是这些城市目前已拥有的,提升城市能级,于情于理当然应该首先考虑苏州。

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

苏州

苏州的行政级别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完全不匹配,10年内苏州实际常住人口肯定超1500万,还一个地级市,小马拉大车,咋拉?最有意思的是苏州对外口径一直是城区人口500多万,就这点人口还好意思限制人口流入?从人口数据上的颠三倒四就可以看出相关方面的纠结。

一方面希望苏州做大做强,一方面又以人口不足不给政策,大写的尴尬!没有机场,没有通苏嘉,没有足够教育医疗,可以说你人口规模小,一旦涉及开放落户又变成特大城市了,那么特大城市的政策在哪里?苏州的地铁规划和全国几个特大城市比比看,就是一个标准的普通地级市待遇。

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

苏州

城市不升级,连警察教师的编制都扩不了,没足够编制,一千万的城市管理靠辅警么?就像企业做大了,产品供不应求,老板坚持不招人,每天用零时工顶着,厂区门口还是一座独木桥,坚持不修路不修桥,居然还有人说风凉话,你生产速度咋变慢了,是不是厂子不行了啊……

行政级别低限制了发展空间,否则也不会出现轨交1号线和苏州北站的尴尬局面。有些事情不给权限苏州确实没法做了,刻不容缓的城市升级,是苏州经济发展刻不容缓的要求。有能力的不让做,没能力的让他做也做不好,2万亿体量的地级市,再不给件合身的衣服,将会制约快速发展,应给予松绑赋于更多权力。

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

苏州

那么,苏州到底有没有可能成功升级行政地位呢?我的观点,放权有可能,升格不太可能。计划单列和副省级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本世纪没有新增的案例,应该也不会新增了。就跟当年审批地铁一样,开了苏州这个口子,那就意味着后边的无锡、佛山等等也都可以了。因此是否开这个口子,会极其慎重。

所以我说苏州要提升城市能级,既顾全了大局,又不失得到里子的实惠,那种虚头巴脑的所谓级别不要也罢。生产力提高了,生产关系势必也要提升,这是最简单合理不过 的事情,苏州提升能级是早晚的事。我的判断是,因不再新增副省级和计单数量的缘故 ,苏州争取成功,估计还是跟深圳类似的试验区名头,当然,试验区更牛,因为数量更稀少。

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

苏州

苏州目前三大目标迫在眉睫:并区,通苏嘉,机场。1,并区涉及到全市能否合力,现在全国趋势就是区域中心汲取地方资源,苏州再不合力早晚被吸。2,通苏嘉涉及苏州定位,能不能掌握自己命运走出去的问题。

3,机场有无涉及国际影响力,说实话,没机场老外谁知道你在哪里?你出去旅游会选没机场的自己打火车过去吗?没旅游团想想就发怵。苏州只有打响国际名片,才有机会在三产发力,否则转型来转型去也就是个工业城市,白瞎2500年的历史了!

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

苏州

因此,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苏州更刻不容缓!以上三大问题,苏州可在某种新地位模式下,寻求破解行政区划数量限制,铁路机场等掣肘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最近有苏州代表提出城市升格议题,我想这不是空穴来风,就看苏州上下如何推动诉求的实现了。

青岛厦门宁波大连苏州,提升城市能级,谁更刻不容缓

苏州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