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台山-龙岗小溪里蓝天白云

大连台山-龙岗小溪里蓝天白云

我生于大连的同泰街,但自幼生活在台山,一直到我下乡离开大连时。

台山,原本是一个郊区村落,因距离解放广场不远,附近有几个大型企业和台山油库、冷冻库,这里在解放初期就成为一个街道。台山街南北与大连华侨果树农场的苹果园相依,东接大连起重机厂和大连工矿车辆厂,西邻台山水库和净水场。在南侧的苹果园和台山之间,有一条通往旅顺的货运铁路,时而有货运列车通过。通往旅顺方向的五一路就在台山街路过。

台山水库位于台山街西北角一个丘地小山谷里,水面不大,蓄水最多的时候也不过几千平方米,平时里只有很少的蓄水,这与上游的河流太小有关。不过,雨季连续降雨的时候,蓄水还是蛮可观的。水库大坝蓄水一面是青色的石灰石砌就的斜面,坡度很缓,可以踩着石面轻易下到坝底水面。很多妇女夏天会到这里洗衣服,并在石面上晒衣服,大坝斜面上就会成为万国旗的展示地。大坝另一面是长满青草的斜坡,草坡茂密而又柔软,我们经常在游泳之后,继续在斜坡上向坝底滚着玩,哪一次都玩得特别开心。

台山水库北侧是龙岗山,虽然称之为山,其实只是一个海拔一二百米的小山丘。岗上非常平坦,驻扎着一支解放军高炮部队。那时候国民党的飞机经常窜犯大陆,这里是重要的防空区域。我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附近的高炮部队曾经击落一架飞机,我们还去参观过飞机的残骸。

龙岗北坡是一座极大的烈士陵园,一排排烈士墓非常整齐,坟前大都镶嵌着烈士的遗像,也有许多烈士没有遗像。每年的清明,陵园里就会摆满花圈和鲜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

龙岗南侧是进出部队的道路,山脚下有一个上坡的弯路,可以沿坡进入部队驻防区域。我们老百姓不允许进入军事禁区,只能在马路上远远地看到山岗上面用铁丝围起的阵地上有几门高射炮,平时这些炮披着草绿色的油布。只有训练的时候,才能看到高炮旋转并可以看到解放军战士扛着铮亮炮弹在炮位上跑来跑去。

龙岗山下有一条小溪,是从老麻沟里流出来的。龙岗与台山净水厂遥遥相对,五一路在台山净水厂正门前大约100米处分成三条道路,南边的路向左转弯,从一片苹果园和净水厂之间穿过去,走南天门到星海公园、黑石礁,与去往旅顺的南路相汇。中间的五一路在净水厂门前路过,经过狗碑、由家村到凌水桥左转与旅顺南路汇合。北侧的一条土路通往乱坟岗老麻沟,这条路进入老麻沟就是终点。

从老麻沟流出的小溪,在山沟里拐了几个弯后,沿着龙岗山脚,一直流入台山水库。这条小溪穿过龙岗部队的上山路口之后,在山脚下形成了一个水洼,水洼不大,长约50米,宽约7、8米,深约1米。水洼清澈,水底是黄白色的岩石,可以看到鱼儿在水底游动。小溪里的鱼儿都不大,黑黑的,有手指大小,我们经常用纱布网捉小鱼,用罐头瓶养活。我们有时会用小纱网在比较偏僻的路面上的积水洼里捞水生小虫喂鱼,其实大都是蚊子的卵。有时我们还会到马栏河的臭水里捞线虫,线虫喂鱼长得快,钱虫还可以到市场上换钱花。

龙岗下的水洼里有一种弯曲的小虾,在水里流动的时候,它的身体会一伸一弯,好像在水里跳动似的。这种小虾呈半透明状,在水里流动得特别快,如果抓到手里,它会三蹦两蹦就跳到水里。后来,我到老麻沟里开荒种地,在沟里的小河沟中也见到这种小虾,沟里的小虾比这里更多。

我们经常到龙岗水洼里玩,为了提高水位,我们搬了一些大石块,把水洼流出的地方砌起一道石墙。虽然石头墙缝照样可以流出水,但可以把水位提高不少,我们就可以在水洼里玩水游戏。龙岗水洼藏在一片深草之中,河岸上是一片柳树,路人看不到我们,我们就脱光了衣服在这里玩天体浴。

夏天,骄阳似火,令人难以忍受,龙岗小水洼却清凉无比。我们躺在水中,从体内到身外都会感到十分凉爽,躺在水里享受的时候,我们都不想回家了。

有一天,我和老郭家的三小及后院邻居小关等几个人去龙岗水洼玩。我们突发奇想,用碎石头和乱草把挡水墙的缝隙用心堵了一下,水洼的水位很快就提高了几十公分,我们在水里可以游起来了。于是,我和几个小伙伴便在水中比赛看谁游得快。因为不限游姿,我便潜游到水底。刚游了不远,感觉胸部好像被刀子割了一下。我急忙站起身来,低头一看,胸前血流如注。原来,河床底的石尖比较锋利,把我右胸部割了一个口子。我用手按住伤口,回家找了一块橡皮膏粘住。吃了这个小亏,搞得我一个星期没有下河,直到现在,还能看到一条伤疤。

也许是龙岗小水洼对孩子的吸引力太大的缘故,我几乎每个夏天都要到这里玩。有时专程来玩,有时在去老麻沟种地回来的时候玩。龙岗小溪,蜿蜒曲折,沿着山林边际流淌,沿着山沟弯弯转转,一路吟唱,在龙岗山下聚水成洼。小水洼虽然不深,但一洼清水沁人心肺。小水洼不大,却盛下一片蓝天白云,盛下两岸的青山苍翠。不下水的时候,我们静坐岸边,观赏着水中的美景,我们如痴如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