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军 /

    促进大众文化

    供应精神食粮

    从挂出“大众筹备处”的牌子到1945年底,是大众书店的初创阶段,只出版发行了十几种图书。包括刻写油印的《新民主主义论》、翻版铅印的《论联合政府》《论解放区战场》《大众哲学》《窃国大盗袁世凯》等书。为了避免颜色太“红”引起国民党的注意,书店还翻印了《三民主义》等书。这些书流传到现在的极少,一般收藏爱好者难得一见。

    1945年11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大众书店以中苏友好协会的名义,接收了位于天津街的“大阪屋号书店”,改作大众书店文教用品门市部;接收了“鲇川洋行纸店”,改为大众书店书籍门市部。不久,又接收二七广场南侧的“日清印刷厂”,作为大众书店印刷厂。至此,大众书店走过了初创阶段,有职工100多人。当时的大众书店集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于一体,是我党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争取、教育广大青年的阵地。

    无论是大连市新华书店店史,还是《大连市志·文化志》,都把大众书店的创建时间写为1945年8月28日,但在翻看老照片时可发现,大连大众书店在1947年、1948年的12月1日分别举行了书店成立两周年、三周年座谈会。之所以把12月1日作为建店纪念日,大概是因为此时书店有了门市、印刷厂、编辑部和文具店,具备了书店的全部功能。

    书店为什么叫大众书店呢?在1947年11月出版的精装本《毛泽东选集》版权页的背后,印有“促进大众文化,供应精神食粮”字样,既可以看作书店的办店宗旨,也可以看作对店名的解释。

    在大众书店成立初期,以翻印和代卖图书为主。1946年初,书店一个月只能出版3种图书。到6月间,也只能出版9种书,下半年每个月出书就能达16种以上。在笔者的藏书中,有两本1946年2月出版的《社会科学基础教程》《辩证法唯物论入门》,封面印的是新生书局、胶东联合社,版权页上则印着大众书店翻印、发行。

    千方百计做好出版发行工作

    1946年2月,受党组织委托,著名作家柳青从解放区到大连,担任大众书店总编辑,书店的编辑出版能力不断提升。柳青来到大众书店后,发展车昇五、金鑫、李俊3人入党,后来与光华书店共同成立了党支部,柳青担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同年4月,大众书店向市委请示翻印晋察冀日报社1944年5月出版的五卷本《毛泽东选集》,得到市委支持,编辑工作由柳青负责。翻印本共收录文章31篇,900页,近50万字,这是东北出版的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同年8月,又出版了5卷精装合订本,精装本《毛泽东选集》共印三版,总印数达10200册。

    据统计,大众书店在独立运营3年多的时间里,共出版图书419种,仅1946年就出版各类图书151种、102.6万册,包括《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党章》《毛泽东自传》《毛泽东印象记》等重要红色革命文献,以及《阿Q正传》《李家庄的变迁》《李有才板话》《解放区风光》《骆驼祥子》《铁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开垦的处女地》等进步图书,为宣传党的思想和革命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党领导下的辽南地区最有影响的红色出版机构。

    在做好图书出版工作的同时,大众书店还积极搜集各地的进步出版物出售,千方百计做好发行工作。还以1946年为例,书店从中苏友好协会、大连日报社等引进图书507种,连同本版书共计658种。而当时大连的人口只有几十万,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文盲,这些书卖到哪里去了呢?原来,大众书店发行的图书不仅供应本地读者,还经由山东新华书店分销山东全境,经由安东(今丹东)建国书店分销东北等各地。据统计,1946年大众书店在大连销售图书658种、324086册,旅顺销售187种、27810册,金县销售235种、20777册,而在安东销售图书114种、375410册,山东销售79种、119560册,远远超过大连本地图书的销量。

    1946年冬至1947年末,大众书店还专门组织战地服务队,带着图书奔赴辽南解放战争前线,为前线战士服务。1947年冬,书店副经理徐澄波还利用苏联货轮从朝鲜到大连来回运粮之便,把一火车皮书运到朝鲜咸兴,在那里办理书籍托运,乘火车经图们到达哈尔滨。这批图书中,就包括大众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后来哈尔滨东北书店又根据该书编辑出版了新版《毛泽东选集》。

    1949年4月,大连的党组织公开,为了与沈阳的东北书店名称统一,大众书店更名为大连东北书店,编辑部长为余定华。同年7月1日,书店更名为大连新华书店。大众书店独立经营达3年之久,为大连出版发行事业奠定了基础。

    1. 《论共产党》。

    2. 1946年2月大连大众书店翻印的《辩证法唯物论入门》。

    3. 大连大众书店1945年出版的《窃国大盗袁世凯》。

    4. 1946年3月大连大众书店初版的《李有才板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