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4月18日,为期4天、吸引了万余名市民和游客参与的首届“大连圣亚斑海豹节”圆满落幕。“大连圣亚斑海豹节”由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是我国第一次以“保护斑海豹”为主题的全民参与的大型公益和专题系列活动,包括展览展示、科普讲堂、专家研讨会、儿童研学营、斑海豹放归、周末嘉年华等。

本届活动亮点颇多,成果丰硕。在“斑海豹迁地保护和未来工作展望”研讨会上,大连圣亚海洋生物部首次提出“人为补充斑海豹生态族群,主动推行生态修复”的全新课题,为斑海豹种群及原生栖息地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开辟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方向。在斑海豹野外放归行动中,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人工繁育、经野化训练后的5只斑海豹放归大海,这在全国是首次,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参与放归的还有3只系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从海上救助回来的斑海豹。这是由原先被动救助放生升级到人为补充斑海豹生态族群,且主动推行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在海洋濒危物种保护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大连圣亚作为大连本地以“海洋文化”为根基的文旅企业、国内斑海豹及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先行者和推动者,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斑海豹救助、人工繁育、野化放归等海洋生物的保育及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和技术人才,并于2020年10月成立了大连圣亚海洋生物研究所。目前,大连圣亚正积极筹建国内首个斑海豹野化训练基地——圣亚海豹湾,并努力推进建立斑海豹保护岛、斑海豹保护基金等项目。今后每年4月的第三周,“大连圣亚斑海豹节”都将举办,将全力打造“去成都看大熊猫,来大连看斑海豹”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