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和风送暖,春耕正当时,田间地头,满目都是勤劳的身影。我市广大农民不仅忙着播种“粮袋子”和“菜篮子”,也在收获着丰盛的“果盘子”,让“钱袋子”不断鼓起来。以设施农业为载体,大樱桃、草莓、油桃、蓝莓等各种设施水果陆续进入收获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也在硕果累累的收获中开启新的征程。

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产业兴则乡村兴。依靠草莓、大樱桃等优质特色产业,我市广大农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位于普兰店区四平街道雨霖村周屯,一个接一个的樱桃大棚鳞次栉比,暖棚内,一串串紫红透亮的大樱桃挂满枝头。果农陈茂超告诉记者,自己先后发展了5个樱桃大棚,每斤收购价达到65元以上,一个樱桃大棚的产值在20万元以上,全部丰产后,年收入可达到近百万元。据介绍,目前四平街道共有大樱桃温室4000余栋,年产量900多万斤,可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预计第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5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60元左右,同比增长7%左右。

一季度,全市种植业生产以设施生产为主,蔬菜、水果生产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据统计,全市蔬菜播种面积6.8万亩,同比增长0.9%,实现蔬菜产量19.7万吨,同比增长0.6%;水果产量达10.2万吨,同比增长2.5%。全市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存栏量124.1万头,同比增长14.2%,出栏量67.3万头,同比增长16.3%。肉鸡产销秩序基本平稳,存栏量5090万只、出栏8100万只,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肉蛋奶总产量30万吨,同比增长3.1%。水产品生产和消费市场逐步恢复,渔业持续好转。全市累计完成水产品总产量18.2万吨,同比上年增长8.62%。实现渔业产值19.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0.1%。

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切实保证百姓吃得更好。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市将深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安全。进一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稳定在290万亩以上。“十四五”时期,要稳定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年内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1.6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3.1亿斤以上。保持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重点发展大樱桃等优质水果,年内新建设施农业1万亩。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年内生猪存栏量稳定在126万头以上,肉蛋奶产量保持115万吨以上。加大海洋牧场建设力度,年内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个。发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年内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1家。

大力支持具备地方特点现代种业发展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开局之年,我市将大力支持具备大连地方特点的现代种业发展,支持农产品种质资源收集创新和新品种选育,支持智能装备、现代海洋牧场、设施果蔬、畜禽集约化健康养殖以及农副产品绿色保鲜贮藏加工技术与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鼓励相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院所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技术攻关。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持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年内遴选推广农业主推技术38项,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2000家,培育高素质农民1300人。加强深远海渔业装备及技术应用,推进渔港升级改造或整治维护。促进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和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和作业补贴政策,年内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和发展,通过搭载农业大数据智能精准采集与农业可视化平台、空中水肥药一体喷灌机、风口机自动开合系统,实现对农业生长环境的智能控制,年内培育120个智慧设施农业大棚。加强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应用,提高圈舍环境调控、精准饲喂、动物疫病监测等智能化水平,年内培育30个智慧养殖场。完善海洋牧场监测体系,探索与大连海洋大学共建海洋牧场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在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广“合格证+追溯码”模式。

多措并举提速城乡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更要生态宜居。我市将加快乡村建设,多措并举提速城乡融合发展。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年内建设村内硬化路400万平方米。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强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落实管养主体责任,年内大中修农村公路200公里。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年内农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47%以上。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推进燃气下乡,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实现移动和宽带网络信号乡镇及行政村全覆盖。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年内基本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分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出台《大连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加强村庄风貌引导,推广《农村居民房屋建设标准图集》。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年内新建美丽宜居村153个。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制度。统筹农村改厕、城镇污水管网延伸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均达到40%以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在有条件的乡镇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模式,年内95%以上行政村实施垃圾分类。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把县城作为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现县乡村功能互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打造一批重点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加快完善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生活性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快递进农村和农产品出城进村,促进城乡生产和消费有效对接。采取“田头市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模式,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