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约影评人孙宏伟 /

    “五一”小长假,由张艺谋执导、汇集了张译、于和伟、秦海璐、倪大红、朱亚文等强大阵容的电影《悬崖之上》在“春季档”观众满意度调查中稳居榜首,得分85.8,为2015年此项调查开展以来档期最高分。无论如何,这是今年“五一”档质量最好也最值得看的一部新片。

    导演:精致凝练 宝刀未老

    不得不佩服,尽管张艺谋已年过古稀,却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

    “谍战片”是张艺谋从影30多年来从未涉足的题材。这一次,他以老顽童的心态把《悬崖之上》玩得很出彩儿。经历数次“技术问题”风波的张艺谋这一次不再纠结,《悬崖之上》电影主题很“主旋律”,电影基调更是满怀诗意的写实主义。

    片中最具张艺谋特质的地方,是运镜和色彩,非常精致。不管故事讲得怎样,张艺谋电影的画面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悬崖之上》的极致在于,这次他用彩色的镜头拍出一种黑白的质感,全程真实雪景拍摄,雪原、街巷,处处渲染出一种东方水墨画般的苍茫和迷离,营造了一种扑朔迷离的诡谲气氛。谍战片的节奏和氛围是必要的手段,是让观众快速进入情境、精神紧绷地为主角捏一把汗的催化剂。张艺谋的《悬崖之上》在运镜和氛围营造上已入化境,有种诗意的残酷之美。

    故事:逻辑自洽 静水深流

    有十年前传颂度很高的剧集《悬崖》托底,观众对故事的内核自然不会陌生。从故事层面,《悬崖之上》可视作《悬崖》的前传。

    电影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末,在苏联接受了专业训练的四名特工,在“夜幕下的哈尔滨”与敌周旋,执行秘密任务——“乌特拉”行动的故事。因叛徒告密,情报一开始就被敌人截获,四名特工(分两组)的生命危在旦夕……“乌特拉”其实是一个伏笔,就像希区柯克的“麦高芬”,真正的戏核是两组特工如何逃出生还的故事,看点是特工们绝处逢生时的生死选择。

    从剧作层面上看,《悬崖之上》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编剧没有低估观众的智商,反将情节的推进贴着人物走,将情感作为剧情的内在推力,将人性的温暖浇筑其中。比如让张译金蝉脱壳之后又半路折返,在马迭尔宾馆前搜寻自己失散多年儿子的那一场戏,观众为之紧张揪心的同时,也被一个父亲的真实情感所打动。

    类型片一不留神就会可能落入俗套,《悬崖之上》不靠奇观,不靠颜值,靠的是双方对垒时丝丝入扣的心智较量,与虎谋皮,步步紧逼,整部戏就像一次悬崖上的舞蹈,那种新鲜刺激和恐惧感都是由内而生的。电影剧情扎实紧凑,只给观众极少量的留白:一场接一场的心理战、巧妙布局、将计就计、局中局、苦肉计、反间计、金蝉脱壳、剧情一再反转,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伴随着惊心动魄的追逐枪战、刑讯逼供、车祸暗杀,血雨腥风,龙争虎斗,文戏武戏的编排同样精彩,整部影片120分钟全程无尿点,观影体验十分流畅。

    演员:对飚演技 张弛有度

    人物设置上,《悬崖之上》为双“男主”设计。张译和于和伟分别主导前、后半场两条主线。

    于和伟饰演的周乙这条线是暗线,主要是“收”,基本都是在被动地作出反应,看似不动声色,每一步都杀机四伏。每一次营救失败后都是一次心灵摧残,被于和伟以隐忍克制的方式演绎出来,非常虐心,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情感力量,剧场里面非常能够带动观众的情绪。

    而张译饰演的张宪臣这条明线就是“放”,一直在四面出击。每一次行动,都像是悬崖上起舞,稍不留神都有坠崖的危险。张译的动作戏明显要多于文戏,将铮铮铁骨的张宪臣塑造得有血有肉。

    《悬崖之上》所有人物的塑造,都是立体、复杂的。无论是敌人还是自己人,同是行走在刀刃上的人,在某种意义上没有高下之分。黑白之间,正邪两立,光明与黑暗下的各色人等,都被生死一线的命运倾轧裹挟其中、不能自拔。

    剧中几场群戏都很出彩儿,见出张艺谋的场面调度之精妙。镜头捕捉到每个演员都必须精确到位,无论主角、配角都一样,每个眼神每个细节都是对的,绝对不能有一个人垮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