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胜利花鼓》排练剧照。

图为《胜利花鼓》排练剧照。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为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热烈氛围,展示我市国有文艺院团舞台艺术创作高水准和优秀成果,繁荣城市文化建设、彰显城市文化格调、提升城市形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大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将于6月4日晚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启动。

6月至7月展演期间,本土创排、国内知名的56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轮番登台进行65场精彩演出。其中我市国有文艺院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排演的5部新创作品和3部复排经典作品将一一呈现,包括大连歌舞团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大连话剧团原创话剧《无风地带》《把一切献给党》、大连杂技团杂技主题晚会《旗帜》、大连京剧院现代京剧《邓稼先》和复排经典现代京剧《杜鹃山》《沙家浜》《红灯记》。这些作品将以独特的艺术语汇多角度展现党的百年峥嵘史,深情述说党领导下的中国故事、大连篇章。

担纲开幕演出的是全市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创作项目、由大连歌舞团创排的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邀请新锐导演、杭州G20峰会编导组组长耿军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建军担任总编剧,大连音乐界领军人物郑冰担任音乐总监。《摇篮》演绎了百年梦想、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和新时代美好愿景4个历史阶段,体现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神风貌。作品以《苦难岁月》为序,用《远航》做尾声,分《奋斗牺牲》《创业奉献》《光荣梦想》3个乐章,运用多种表现方式,调动多种艺术手段,运用多时空交织的艺术手法,营造出大连“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的美好景象。

主创团队为《摇篮》精心创作了10余个节目,在这些作品中,既能看到院团经典保留作品的传承和发展,也能看到多种艺术形式跨界合作的创新探索。整台作品在体现主创团队“心意”的同时,更凸显“新意”:节目《燎原》用音乐剧的方式诠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经典,百变的舞台装置所展现的“燎原之火”激荡人心;节目《火种》用现代的手法来展现百年前苦难岁月中,以大连第一位党员傅景阳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人民撕破黑暗、探寻光明火种的历程;节目《智造》是一支具有“黑科技”的舞蹈,调动观众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体验,展示大连“智造”的魅力。

6月3日、4日19时15分,《摇篮》将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舞台亮相。6月4日的场次将开通线上直播,市民可关注公众号“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观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