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今年清明节,普兰店区同益街道庆阳村,一位中年农民带着两位年轻人走出大山,乘车来到祖国边陲珍宝岛,为他们的英雄亲人扫墓。这位中年农民叫于庆杰,两位年轻人是他的儿子和侄子,遵照母亲生前遗嘱,他为全国战斗英雄、哥哥于庆阳扫墓,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于庆阳1944年9月出生于新金县同益乡松树底村于屯(现为普兰店区同益街道庆阳村),1963年当兵,在46军133师397团特务连警卫排当战士。1969年3月2日,在保卫祖国领土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于庆阳在侦察排排长于洪东的带领下,随全排战士登上珍宝岛潜伏。在一次战斗中,于庆阳被一颗流弹击中头部,昏倒在雪地上。卫生员李光树立即上前进行急救,发现子弹从于庆阳的右太阳穴进去,从后脑穿了出来,脑浆和血水不断地往外淌,李光树把他搂在怀里,边包扎边喊他的名字,但他已无声响。李光树以为他已牺牲,边流泪边说:“于庆阳同志,我替你报仇去!”但当李光树刚刚伸手拿枪的时候,于庆阳忽然站立起来,一把推开李光树,端着冲锋枪,向敌人冲去,打出了最后一梭子子弹:一步,两步,三步……他一连向前冲了七步,倒下去的时候,仍然保持着冲锋的姿势……为了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不受侵犯,于庆阳实现了他“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誓言,牺牲时年仅25岁。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后,中央军委追授于庆阳战斗英雄称号。

当年52岁的英雄母亲王金荣接到儿子为国捐驱的消息,千里迢迢赶赴珍宝岛为儿子送行,部队首长征求她的意见,是否将于庆阳的遗体送回家乡安葬,王金荣说:“儿子是在保卫国家领土的战斗中牺牲的,就把他安葬在珍宝岛上,永守祖国边疆吧。”王金荣生育了四儿二女,于庆阳排行老二。他牺牲后,王金荣又把三儿子于庆忠和小女儿于继红送进部队,接过哥哥的枪,继承哥哥保家卫国的遗志。为怀念英雄,纪念英雄,于庆阳家乡松树底村改名为庆阳村。英雄母亲王金荣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入家乡建设中,多次获省市表奖,被授予“英雄母亲”称号。每年清明节,王金荣都会到珍宝岛为儿子扫墓。随着年龄增加,行动不便,她安排小儿子于庆杰带着年轻孙辈赴珍宝岛扫墓,年年不落。去年,103岁的王金荣去世,庆阳村父老乡亲为她送行,永远缅怀战斗英雄和英雄母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