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

李东 摄

(徐波作品)

(徐波作品)

周荣生

周荣生 摄

(王玉文作品)

(王玉文作品)

朴峰

朴峰 摄

(格雷姆·尼科尔作品)

(格雷姆·尼科尔作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七月十七日,“世界之眼·聚焦金普”系列活动之“夏之金普”摄影采风活动,与第十七届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同步开启。继今年四月二十五日中外摄影家走进金普新区开展“春之金普”摄影采风后,如今又有多位中外知名摄影家走进金普新区——

徐波

“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

对待自己的城市,

这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

徐波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北京国际摄影周“金路奖”获得者、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评审委员会大奖”获得者。

7月17日一大早,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主席徐波就来到金石滩海滨,手机与相机并用,把赶海的老人、度假的游客和遛狗的年轻人一一收入镜头。十里黄金海岸舒适的海风,海浪声声与海鸥鸣叫的交响,让徐波对金石滩的浪漫风情有了更切身、更直观的感受。而他更为留意的,是海滨之畔那些普通人的表情和话语——通过镜头,徐波在感受大连人的生活以及这座城市的“温度”。

“最触动我的,是无意中拍到一群坐着电动轮椅的残障人士正在海边拍摄合影。”徐波把这个收获作为此次大连之行的最大惊喜告诉记者。原来,这是一个自发组成的城市无障碍建设督导小队。队员们每到周末就满大连“溜达”,四处查看有无障碍设施缺失或需要改进的地方,经汇总后上报给相关部门。

交谈中徐波了解到,这些残障人士有不少是从大连市内专程坐车赶到金石滩的。虽然他们行动不便,但大连近几年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成果,以及交通部门持续加强改造无障碍设施的决心,给了他们通过自身体验不断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动力。徐波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就留心观察,发现大连的无障碍设施较为完备,路边的盲道处处可见,很多地方还设有升降梯。他说,在大连,我不仅从赶海人和晨练者脸上看到大连人毫不掩饰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更在为城市“挑刺”的督导队身上,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文明程度。“一个城市的市民,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对待自己的城市,并满怀责任感,这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

作为一位摄影家,徐波说是故乡丹东美丽的风情引他走上摄影道路。此后,他痴迷于航拍,喜欢从空中俯瞰边疆的壮美山川。近些年来,主要生活在北京的他聚焦于普通人的生活,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就是手拿卡片机和手机“扫街”,他拍摄的系列作品《流动的北京》,于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中发掘美,进而展现历史的变迁与时代的风貌。他常说:“要把镜头对准社会,对准百姓,让手中的镜头贴近真实的生活,这样才能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有筋骨、有意义的作品。”

正是由于这种创作理念,徐波此次来大连金普新区采风,特别希望能够深入到普通市民生活中去,无论是农贸市场的摊贩,还是为城市“绘画”的清洁工,抑或是现代化工厂工作的一线工人,都颇能激发他的创作灵感。他说,在大连,连我的镜头都仿佛比往日更有激情。

王玉文

“在金普新区这块热土上,

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

老工业基地振兴的

脚步与律动”

王玉文第六、七届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摄影师。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始终坚持工业摄影创作,为中国工业发展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此次“夏之金普”摄影采风活动中有一位年龄最大的摄影家,那就是年逾古稀的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主席王玉文。活动启动以来,王老像年轻人一样奔波在金普新区工业企业生产一线,敏锐地捕捉每一个令人感动的瞬间。他说,从事工业摄影40年,如今他最希望的,就是用相机定格和记录东北工业的新发展、新变化。

生于矿工之家的王玉文,天然地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人们形容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伟大变革的过程”,“他的摄影作品汇集起来,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兴衰的厚重史诗”。他则告诉记者,他的根在东北的煤矿、铁矿、钢厂、铁厂、油田、炼厂,他是东北重工业的记录者,更是亲历者。因此近几年,他先后参与策划了两届中国沈阳(铁西)国际工业摄影大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让很多人记住了他镜头下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影像。

大连是中国东北重要的工业重镇,痴迷于工业摄影的王老自然与大连有着不解之缘。从影40年来,他无数次来到大连,大连的造船厂、炼油厂、大连重工起重等大型工业企业,无数次留下他的足迹。在2018年的中国大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城市文化摄影周“世界之眼聚焦大连”活动中,王老不顾盛夏的高温天气,奔走于中远船务、鲇鱼湾原油码头、老虎滩渔港、大连港货运码头、旅顺南端跨海大桥施工现场等多个拍摄地,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王老说:“大连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同时有着开放窗口的区位优势。未来东北的‘新工业’与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一定会诞生于大连。如今每次来大连,我都能感受到这种实实在在的变化。”

本次在金普新区采风,王老又一次把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逸盛大化石化公司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PTA装置工艺技术;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以“中国创造”打破国外“卡脖子”垄断的大连光洋科技集团;主要生产手机用液晶显示器及相关产品的外商独资企业大连现代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刀具企业领导者之一的IMC国际金属切削 (大连) 有限公司;我国四大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的大窑湾港等。当记者问:“此次您是否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新时代东北工业的新气象、新变化?”王老毫不犹豫地回答:“在金普新区这块开放热土上,我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脚步与律动。”

格雷姆·尼科尔

“把孩子们的笑脸

永久定格,

使之成为大连人

快乐生活的写照”

格雷姆·尼科尔苏格兰摄影师。摄影新闻与纪实摄影文学硕士,目前为《金融时报》《华尔街时报》,以及米其林、飞利浦、法国网球公开赛、getty图库等提供拍摄服务。曾为BBC、CNBC、新华网、腾讯、世界卫生组织、英国文化教育学会、英国运输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担任摄影、摄像师。

出发前知道任务是采访一位苏格兰的摄影师,不禁预想了很多交流上的困难。一见面却吃惊地发现,原来这位高大的年轻小伙简直就是“中国通”,完全可以用汉语无障碍交流。而更令记者吃惊的,是他曾经在大连生活了4年。他说自己与大连有着奇妙的不解之缘。

2004年,格雷姆·尼科尔同时收到几所学校的邀请函,聘他到中国担任教师。他认真看了这些城市的简介和照片,结果一眼就喜欢上了大连这座海滨城市:“这里的海湛蓝,城市风光也很美丽,跟我的家乡很像。”就这样,格雷姆·尼科尔背着行囊来到了大连,并在这里工作和生活4年。也正是在大连,他发狂般爱上了摄影,为此专门到大连医科大学的摄影专业进行系统地学习。从那时起,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手持相机行走在大连的街上,随意抓取令他心动的瞬间。

“按照我当时的记忆,似乎只有中山区才是‘大都市’的模样,其他区域好像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也没有那么繁华。”格雷姆·尼科尔对大连的印象,还停留在他2008年因为工作原因离开大连的那一刻,所以这次回来,眼前的景象让他感到颇为意外。“没想到,大连的发展这么快。我都要认不出来了。”他说,如今的大连,美丽的广场和川流不息的车流,让他仿佛置身于欧洲的大都市。

“金石滩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简直太漂亮了。” 自从来到金石滩,格雷姆·尼科尔已经连续发了好几条朋友圈,向自己的朋友们介绍美丽的金石滩,希望大家有机会一定到这里来度假。他说,这里的气候宜人,风景也十分迷人,这里的市民不但热情,而且非常有礼貌。

在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国际会议中心的高尔夫练习场,格雷姆·尼科尔不顾海边“毒辣”的太阳把他的脸和胳膊晒得通红,头也不抬地专心拍摄着。在他的镜头里,一群十几岁的学生成了“主角”。那是来自于大连市甘井子区的培训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孩子们来金石滩进行游学。格雷姆·尼科尔说,他要把这些孩子们的笑脸永久定格,使之成为大连人快乐生活的注脚和写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