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韵社区“粽叶飘香

在海韵社区“粽叶飘香情暖夕阳”文明实践活动中,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包粽子,共庆“我们的节日”。 刘丹丹 摄

于秀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在金普新区大孤山街道海韵社区,位于红星海商业街的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当地群众的精神家园。在这里,社区整合社会各界力量组建了“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托夕阳志愿服务队、艺海文苑志愿服务队、安商助企志愿服务队”等12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服务亲情化、幸福来敲门”的“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常年为辖区贫困党员、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九小商超等特殊群体开展走访慰问、生活照料等“敲门”服务,海韵社区也因此荣获金普新区文明办授予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敲门”模式一: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先行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海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龙头搭建“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平台,以榜样示范为着力点激发党员志愿者服务热情,争当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和“领航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吸引近千名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参与;以“学党史 感恩党 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社区党委书记讲党课,接地气的宣讲内容得到全体党员的热烈响应;为辖区7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志愿者忆党史,颂党恩;每年一届的爱心义卖捐助活动,今年“七一”募集善款3000元捐赠给2名困难党员和4名贫困儿童;引导“两新”组织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的责任担当。

“敲门”模式二:为群众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海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在宣传动员、逐户排查、服务隔离人员、严格落实“两证一测”联防联控等工作中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把好社区防疫大门,以爱心行动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在这里,大学生志愿者冲上社区防控一线;党员夫妻携手参与社区防疫;爱心企业为社区赞助KN95口罩;大批普通居民、企业员工及九小商超为社区捐款捐物,联手构筑坚实可靠的“疫情防火墙”。

“敲门”模式三:助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

一面旗帜、一顶小红帽、一个小喇叭、一个红袖章的“四个一”工作模式,是海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道美丽风景线。他们围绕“我们的节日”“雷锋精神温暖大连携手创建文明城市”“老年大学嬷嬷走秀”等主题活动,以写对联、送祝福,新春送温暖,粽叶飘香、情暖夕阳等文明实践活动传递温暖与爱心;联合大连朋朋修脚志愿服务队大爱分队的志愿者,定期为居民及志愿者免费修脚,并将服务延伸到为社区奉献的志愿者、小区特殊群体、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等;以“百人签名文明守望”为主题开展鲜花寄相思文明祭祀活动,引导群众抵制封建迷信,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常态化开展的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区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

“敲门”模式四:捐助慈善救助

海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爱心“敲门”,及时了解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全年为辖区低保户、独居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及辖区留守儿童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温暖、送讲座、送文化、送生活用品服务,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1800人次,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爱心敲门为特殊群体家庭捐赠送鸡蛋、米、面、油等物品价值3万余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