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怡和家园小区。

◀改造后的怡和家园小区。 ▲改造中的怡和家园小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上月初,市委、市政府召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对照标准补短板,重整行装再出发,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会后,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以项目化、清单化快速推进创建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短短一个月,新一轮创城成果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进社区包楼院” 居住环境大变样

家住大同街41号的王大叔发现,这几个月,总有一群“神秘人”悄悄地来楼道清理野广告和乱堆乱放杂物……原来这些“神秘人”都是西岗区的机关干部,他们与人民广场街道黄河社区签订了包保责任状,认领了大同街41号、黄河街82号两栋楼和小区楼院,每周三、周五下午来楼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西岗区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进社区包楼院创城实践我先行”活动,重点围绕清洁楼院楼道卫生、美化楼院楼道环境、规范楼院秩序等任务,从小处着手,促进楼院整体环境大变样。居民们纷纷点赞的同时,也提升了创建文明城市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过去“三无小区” 如今“一步一景”

“我们小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温馨、风景如画,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沙河口区“怡和家园”居民马老师说。沙河口区探索建立居民自治模式,让“三无小区”发生“破旧立新、一步一景”的蜕变,“改”出了满满的获得感。如今的“怡和家园”地面整洁,环境优美,以往脏乱差的环境不见了踪影。看到路上有垃圾,大家会主动捡起来;小区内有人随意停放车辆,居民也会上前劝阻……沙河口区始终坚持“创城的重点是环境卫生,创城的根本是百姓满意,创城的目标是文明提升”的工作理念,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更加精细精准。

沿街垃圾不见了 群众心里敞亮了

有市民反映,金普新区东城天下东门沿街附近垃圾问题影响市容市貌。湾里街道立即行动,将此路段违规倾倒厨余垃圾行为纳入了重点整治范围。夏日骄阳似火,高压清洗车沿着东城街由北向南一路行驶,用水枪冲刷着地面上的油污。湾里环卫工人将火碱撒在油污处,用刷子、铁锨将长期积留的污垢一点点刷掉,路面恢复了干净整洁。为彻底解决问题的根源,湾里街道对东城街沿街百余家商户逐一做通思想工作,在清除掉6个勾臂式垃圾箱后,商户与所在物业公司签订协议,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由物业公司定时定点清运,统一收集,最终由湾里环卫公司运输到定点焚烧厂。

“扫码寻厕”方便大家

为解决市民、游客找公厕难的问题,中山区在全区范围内首推“扫码寻厕”智慧化管理手段,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建立由202所共享内厕和67所公共卫生间组成的“公厕联盟”,同时将“联盟公厕”名称、位置、坐标、开放时间等信息录入“公厕云”小程序,并在城区主干道两侧每隔500米位置设置“扫码寻厕”二维码,市民和游客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轻松获取附近公厕信息,实现“一键寻厕”。

“下足绣花功夫,重塑城市形象”

8月1日,我市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专题会议,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的“要下足绣花功夫,重塑城市形象,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全市各地区、各行业管理部门落实工作迅速坚决,“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短期内城市形象有了较大的改观,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的强大声势和创文明城、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已基本形成。

甘井子区开展全域创城督导检查,现场办公推动问题整改。全区拆除户外广告近24400个,改造钻石湾区域工地围挡3.7万余延长米,围挡与广告设置与周围环境、城市风貌深度融合;环境整治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排查垃圾容器6000余个,增设、更新垃圾容器1035个。高新区全速推进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先后规范清理劝离占道经营流动商贩、露天烧烤1366余处,占道设施221个,宣传条幅417面,道旗102个,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治理涉及扬尘问题14处;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治理涉及扬尘问题14处;全速推进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问题专项整治,先后整治毁绿种菜问题14处,清理卫生死角348处,清洗垃圾点位59处,清除野广告75处。庄河市针对部分沿街人行步道方砖和背街小巷路面道破损以及社区、老旧小区硬件设施不达标的情况,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现已完成85%破损路面及方砖维修,其他问题也正在逐步推进解决。

■短评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建设成果,你我共享。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大连是全国首批文明城市,至今已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已经成为大连的底蕴与灵魂,渗透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大连人每一天的生活里。大连老百姓都明白一个道理,创城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人民生活得更舒心。要实现这个愿望,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时刻把文明装在心里,变成一种行为习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2021年是大连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创城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文明城市是大家共同的幸福家园,需要全民共同参与。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参与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携手迈向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