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1.赵胥与他的水墨纸本作品《吉祥石》。 2.正在创作中的刘涵。

3

3

4

4

5

5

6

6

7

7

    山上美术馆开馆一周年之日马上到来,系列纪念活动正在陆续推进中。

    山上美术馆作为一个集学术性、多元化、包容性为一体的展览展示与创作交流平台,成立一年来为大连市民、美术爱好者及专业艺术家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交流以及展示的实际空间。这座年轻的美术馆携着对艺术的热情与一丝“孤勇”,因着其创始人的那份近乎“任性”的执着,让大连更多了一分精致的艺术之美……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凌凤 /

    500万元换来的“真高兴”

    “带着画夹,坐着馆里提供的垫子,一临摹就是一下午,这样的多得是。”说起开馆一年来观众群体的反映,1985年出生的赵胥笑得开心,“看着来馆里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还都是年轻人,那是真的高兴”。

    从去年8月29日举办的首展“俯仰今古——山上美术馆馆藏系列展”至今,山上美术馆用一年的时间举办了15个展览。本土乡贤“以承其远——刘占鰲先生金石书画文献展”到蕴含哲学思考的“哲思的迹象——韦尔乔艺术文献展”、具有时代与现实意义的“觉醒的年代——1915-1921文化先驱手迹珍品特展”……赵胥与爱人刘涵在自家馆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艺术资源与人脉,既呈现了知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又紧抓与时代息息相关的内容,为大连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艺术盛宴。

    可是没有人知道,即便得到了艺术界人士的广泛理解与支持,这15场公益性展览办下来,赵胥夫妻俩还是砸下去了数百万元。

    其实,还在山上美术馆的筹备阶段,赵胥与刘涵就曾邀请名家莅临大连作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由薛永年先生开山,2018年年底在大连博物馆的《中国画之美》公益讲座可谓“万人空巷”。其后,于小冬、尹吉男、阿城等多位大咖公益讲座接踵而至,先生们的文人气息与言传身教对大连艺术氛围的提升助力颇多。而赵胥自己也进行了20余场的公益性讲座。

    所有这一切的奔走与付出,都源自小夫妻俩那份浓浓的乡愁与执着。

    践行信仰的尝试

    赵胥与刘涵既是事业上的搭档,又是生活中的伴侣。两人都成长在大连,先后求学于美术特色的大连第十五中学,并双双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二人在北京艺术圈生活多年,相继在各地举办过个人作品展、收藏展,在业界也小有成绩。赵胥不仅是80后首位被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艺术家,他的水墨纸本作品《吉祥石》就悬挂于建福宫延春阁。他的作品还被中国美术馆、波兰克拉科夫芒加博物馆等国内外重量级艺术机构收藏。而且,今年赵胥还与北京、扬州两方合作,进行了大型运河主题壁画《盛世扬州》与《徽班进京》两幅作品的创作。

    夫妻俩好古,喜收藏,陆续收得了上千件藏品。在走访世界各大美术馆的过程中,他们二人近距离地接触了众多古今中外的艺术经典,积累了展览陈设的诸多经验,也逐渐坚定了他们内心打造一座美术馆的想法。

    2018年年底,赵胥与刘涵应邀回到大连兴办山上画室。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体悟到,每一个选择美术之路的孩子都有着各自的天赋和灵气,几个月的备考时间可以培养出一批熟练掌握绘画技能的学生,但要想培养出真正的艺术实践人才,不仅需要数年如一日的精耕细作,更要提高学习者本身的艺术修养与审美情操。于是,美术馆的筹建便提上了日程。

    基于对家乡文化建设的本意,赵胥与刘涵本着“根植于大连,立足于东北”的想法,携着浪漫的乡愁、美院人的意趣,甚至于略显娇憨或东北人所谓“虎气”的一腔孤勇,筑建了一处大连艺术版图上的文化新去处。

    “有没有成效看以后,做不做看当下。”赵胥笑着说,“我们这么做算是践行自己的信仰吧。”

    “官方美术馆的运营已属不易,我们也想尽点民间力量。”刘涵补充道。

    让大连更多份艺术之美

    目前,山上美术馆隶属于山上学堂,位于大连市西岗区唐山街,展厅面积共达1200平方米,固定展线300米,活动展线450米,展览设施齐全。

    山上美术馆是一所集收藏与展览、展示为一体的美术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2400余件,其中以近现代文人学者手稿、文献最为特色,并设立专馆。同时,馆内收藏各时期名家书画作品若干,其中也不乏东北地区乡贤的佳作。在公共教育方面,山上美术馆是大连首家从中央美术学院引进的“美术馆中的少儿美育”理念的地方。同时,针对成人也组织山上美术馆名家课堂,让人们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之中寻求一个既轻松又具学术性的公共文化学习平台。

    一年的时间,让山上美术馆声名在外,南方多地都邀请赵胥夫妇去建分馆,可赵胥说:“我没有精力,我要把大连的‘山上’打造成为一座‘一线城市的美术馆’。”

    为庆祝一周年,8月29日,山上美术馆还将启动一个以描绘大连为主题的青少年绘画大赛,征集时间为两个月。“9月份,我们要推出一个关于大连城市印迹的主题展,年底还要把从大连走出去的中央美院研究生的作品带回来展示给大连百姓。我们还要在原有馆藏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乡贤与当代部分的规模。”说到美术馆后续的发展与规划,赵胥有说不完的话。

    其实,赵胥夫妇的生活本来可以很简单:吃饭、睡觉、画画、收藏,下雨天,无来访者,在屋子里写写字、画画画,对他俩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儿。可现在,他们把大半的精力都乐此不疲地放到了美术馆上。

    “我们只是想让大连的家乡人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好的艺术作品。”赵胥执着地说。

    3.“俯仰今古——山上美术馆馆藏系列展”海报。

    4.《吉祥石》就悬挂于故宫建福宫延春阁。

    5.“以承其远——刘占鳌先生金石书画文献展”海报。

    6.“觉醒的年代——1915-1921文化先驱手迹珍品特展”海报。

    7.“哲思的迹象——韦尔乔艺术文献展”海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