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公园旭日广场西南侧公共卫生间外部

东海公园旭日广场西南侧公共卫生间外部

小傅家庄浴场北侧公共卫生间外部

小傅家庄浴场北侧公共卫生间外部

植物园映松湖西侧公共卫生间内部

植物园映松湖西侧公共卫生间内部

植物园映松湖西侧公共卫生间外部

植物园映松湖西侧公共卫生间外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吉存

最近,公园里的公共厕所看起来不一样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我市的海滨浴场、景区公园里,使用公共厕所时发现,原本味道熏人、地面破损的公厕,如今不仅被修缮,还增添了挂衣钩、置物板等人性化设施。这些改变,来自于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风景园林部对所辖公园景区公厕的升级改造。

公园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公共卫生间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风景园林部以建好“小厕所”体现“大文明”和让公园公厕成为展示大连城市文明之窗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致力于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公共福利和公共产品。

400万元建设公厕“硬件”

告别“老、旧、脏、臭”

据悉,近三年来,风景园林部先后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完成了所辖公园景区内22个公共厕所的新建和升级改造工作。

对老旧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墙体保温、屋面防水、优化厕所空间布局以及外观修缮。为确保残障、老龄及妇女儿童使用更加方便,在全面进行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改造的同时,增添了挂衣钩、置物板、残疾人扶手等人性化设施,在细节处体现着公厕服务功能的提升。

同时,为确保公共卫生间通风良好、无明显异味、地面干净不湿滑、冬暖夏凉,风景园林部投入资金近30万元,为22个公共卫生间全部配制了大功率除湿机、新风除臭系统、增压节水装置、空调、烘手器、扫码厕纸机、地热取暖等设施;为美化公共卫生间的内部环境,购置绿植花篮150余盆,使公园景区老旧公共卫生间彻底告别了“老、旧、脏、臭”的落后面貌,实现“旧貌换新颜”的质变。

滨海路沿线,6个外观造型新颖、内部功能齐全、注重环境保护的公共卫生间,目前正在加紧施工。

“软件”升级

24小时全天候开放

在做好公园景区公共卫生间数量增加、硬件提升工作的同时,风景园林部也致力于“软件”的提升。为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如厕更加便利,风景园林部打破过去定时开放的“老传统”,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制定了《公共卫生间保洁管理规定》,对保洁时间、保洁标准、定期检查、设施检修等项目进行明确规定。

针对部分市民、游客爱护公物意识不强,不文明如厕陋习的实际情况,风景园林部制定和张贴了文明如厕公约、温馨提示、安全提示等各类宣传标识标牌200余块。作为展示大连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公园景区公厕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便利、舒适如厕环境的同时,也引导广大市民、游客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