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常婷

秋季柿子、山楂大量上市,不少市民家里也都存上了这两样水果。尤其山楂可是个好东西,饭前吃几个开开胃,饭后吃几个还促消化呢。很多人都知道柿子和山楂不能多吃,那就少吃点呗。可吃多少算多,多少又算少呢?

俩山楂多吗?咋还是进医院了呢?

记者昨日从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本周一,该院消化科接待了一位50多岁的阿姨,来医院的前几天,饭后只吃了两个山楂,便感觉不舒服。坚持了几天,胃痛难忍,来到医院就诊。经内镜检查发现,患者的胃内有结石存在,并且胃已经被坚硬的结石磨出溃疡了。

两个山楂也不多呀!对此,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室副主任医师孙丽彬解释,食用山楂的多少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两个山楂确实不多,但如果患者的身体状况有一些问题,两个山楂对她来说可能就多了。就拿这位患者来说吧,她吃了早餐后便未再进食,理论上讲下午做胃镜检查时,胃里的食物应该排空了,但患者胃内仍有大量食物,说明她的胃动力不足,消化能力不够。胃动力不足的人在吃柿子、山楂这样的食物时要特别当心,别人吃几个可能没啥事,你吃得不比别人多却很可能消化不了。

为啥柿子山楂会让胃里“长”结石?

山楂含有果胶和有机酸,在胃酸作用下,这些成分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复合物,并迅速在胃中形成“石块样物”,这是胃结石最常见的病因。

除了山楂之外,柿子、黑枣等也容易引起结石。这些水果尤其是未成熟的果实中鞣酸含量很高。吃生柿子时感觉涩就是鞣酸在作怪,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主要来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很难溶于水,而沉积在胃内,再与果胶及植物纤维等凝结成块后,在消化道中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造成了植物性结石。此种结石多发于胃,偶尔也出现在肠道,诸多结石中,柿子结石相对坚硬。

一旦形成胃结石,轻者在服用抑酸药物的同时,可以服用一些含有碳酸氢钠的食物或药物(比如可乐、小苏打、医用碳酸氢钠液)来溶解酸性的结石,如果结石没有溶解化开、症状没有减轻则要采取内镜下碎石的方法,有时结石特别大特别硬,甚至需要借助外科手术取出。

科学饮食健康生活

柿子酸奶一起吃会毙命?

每到柿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关于吃柿子种种可怕的流言也随即多了起来,前不久市民刘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她的朋友圈里有人转发了一条这样的提醒:“吃完柿子别喝酸奶,有个孩子没等到医院就死了”,这是真的吗?

孙医生表示,这是谣言,不过这个谣言也并非无中生有。酸奶的蛋白质含量高,柿子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沉积在胃内,再与果胶及植物纤维等凝结成块后,不就形成结石了吗?说一起吃就会死掉则太夸张,有可能形成胃结石而已。老话说,柿子不可与螃蟹同食也一样,原理都是柿子和高蛋白食物同食更容易形成结石,所以不建议同食。

柿子山楂怎么吃最保险?

不宜空腹食用,因为空腹时胃酸比较多,更容易引起胃石症,但如果吃得过饱后也不建议食用。食用柿子、山楂不可贪多,每次吃不要超过200克,就柿子来说,大概一个就够了,且应该避免和高蛋白食物同食。

胆结石患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柿子。这些容易形成胃石症的食物对于患有胃病的、胃肠功能较弱、糖尿病胃轻瘫、胃术后的患者,均不建议食用。

医生提醒,一旦食用这些含鞣酸多的水果后感到不适,要及时就医,因为结石一旦形成,将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可以形成炎症、溃疡、出血,甚至梗阻、穿孔和腹膜炎,切莫耽误病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