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嘉宾:

红月亮图书馆首席阅读指导员 大熊

大连市妇联故事妈妈 王宏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孟清 /

亲子阅读图书馆里的主力军

据大熊介绍,现在到图书馆读书的人数比两年前多了很多,而且多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来亲子阅读的。以前,一些孩子把图书馆当成游乐园,喜欢嬉戏玩耍;现在,孩子们更多是把图书馆当成一个看书、听故事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不过,有些家长对于儿童阅读的了解还不够,把孩子识字、能够自主阅读当成了主要目标,容易使孩子在阅读中失去应有的乐趣。另外,中小学生由于学业的原因,阅读面略窄。因为家长对于课外书籍的需求主要停留在学校要求的书籍上,而非增强孩子的阅读兴趣、拓展孩子的见识和阅读品位。所以,家长需要适当的指导。

听书 亲子阅读的有益补充

近年来,听书成为了一种潮流。最初是成年人没有时间阅读,退而求其次的一种选择。现在,听书已经成为一些孩子的日常。很多家长没时间给孩子读书,或者没时间陪伴孩子读书,于是选择了听书的方式。当然,很多时候也是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听。一位六年级的男孩告诉记者:“这个学期,老师要求阅读《西游记》,开始我根本看不进去,于是就在上学放学路上和妈妈一起听有声书,听着听着越来越喜欢,现在开始阅读纸质书了。”

可以说,听书是亲子阅读的有益补充。但是,如果用听书完全替代纸质书阅读也并不可取。王宏说:“如果一个孩子只爱听书,不爱看纸质书,那么家长就要留意,是不是孩子听书的理解能力远远大于看书的理解能力。如果的确是这样,那么就需要家长陪伴孩子进行亲子共读,培养孩子阅读所需要的理解能力,为支持孩子顺畅阅读提供路径。”

阅读环境和同伴互助 都很重要

现在网络购书很方便。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中小学生很少去图书馆或书店,基本上是自己在家阅读。对此,大熊建议家长,最好能选择适当的时间带孩子到图书馆或书店走走。

首先,阅读环境很重要,在图书馆或书店会发现更多好书。图书馆和书店天然具有“偶然发现”的特质,可以随意浏览而没有购买的压力,允许孩子去发现更多。其次,同伴互助也很重要。好的同伴可遇不可求。到图书馆或书店,孩子会知道,不只你在读书,大家都在读书。即便本来阅读兴趣不浓,经常光顾,孩子也可能会爱上阅读。另外,如果家长常常带孩子去图书馆或书店,也是用行动告诉孩子,阅读很重要,是生活中的日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