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在国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海外病例数快速上升,欧美日等海外主要股市均出现了大幅下行,A股反复震荡。黑天鹅继续发酵,投资者该如何正确看待市场?小安家的投资团队新鲜出炉的《华安基金4月经济与市场展望》,为投资者剖析国内外形势,也划好了下一阶段的布局重点。

放眼全球,【疫情拐点】是重中之重

市场已经逐步接受了全球经济将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出现深度负增长,未来市场如何走关乎“后续经济演化”,这取决于两个方面:

No.1

疫情何时可以看到拐点(取决于防疫措施与社会组织协调能力)。

No.2

各国会拿出什么样的方案促使经济复苏(涉及到各国政策的协调)。

本次危机相比于2008-2009年,逆全球化的趋势显现,国际摩擦加深,各国政策协调度较弱。美国如期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后续还要看待欧洲、中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相关举措。

相对而言,其实最大的担忧点还是“疫情的反复”,疫情未能完全平息前,财政刺激“治标不治本”,只能取得一时的经济提振效果,并不能接触资本市场的长期顾虑。

反观国内,促消费、货币政策“明紧暗松”

国内经济方面,工业产能恢复基本完成,但线下消费恢复相对迟缓,外需形势也较为严峻,后续经济压力仍比较明显。面对压力,国家积极出台政策提振经济。

一方面,国内政策重心目前还是在线下消费的恢复。

近期多地出台了推动消费的政策,包括消费券、消费补贴、号召餐饮消费等,主要价值应该还是在于推动消费行为恢复,之后再解决消费金额的恢复。

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明紧暗松”,预期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3月美联储进行了大幅降息后,中国央行保持了政策利率不变,政策定力超出市场预期。不过,资金利率实际上处于极度宽松状态,较明显低于政策利率,处于“明紧暗松”的状态,这既缓解了国内金融机构担忧,也为央行保留了足够的灵活性。

风险溢价,是长期投资的重要参考

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是客观的,但市场往往以“下跌”提前做出反馈,此时,市场低位尤其要避免因恐慌而抛售筹码。如今市场到底处于什么位置?这里引入一个经典指标:沪深300 PE的倒数和10年国债收益率的差额(风险溢价)。

以股票投资报酬率(市盈率PE的倒数)减去10年国债收益率的差额,来衡量风险溢价情况。当风险溢价很低的时候,意味着股市已处于高位,需要注意下行风险;而当风险溢价较高的时候,则往往都是股市的低点。

数据显示,当前风险溢价6.46%,处于2010年以来的84%分位,与2018年末接近;考虑当前的风险溢价已经处于历史的较高水平、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A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显现。

(数据来源:Wind)

后市布局,注重两条投资主线

市场低位有“黄金”,关键是选对赛道和优质资产,小安家的投资团队建议,当前经济背景下,可关注两大方向——

一方面,国内政策重心是提振内需和消费,“内需导向”是不可忽视的投资主线,具体子板块包括新型基建(受益5G、电网等相关投资和建设)、传统基建(受益重大项目建设的建材、机械等)、消费回补(受疫情影响较小的食品饮料等必须消费)。

另一方面,疫情危中有机,海外医药、医疗设备等短缺,为相关中国有制造能力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可关注国内医药、医疗设备等;此外,疫情催化云计算等在线工作、生活需求,可关注云服务、游戏等。

一本叫做《奥马哈之雾》的投资书中,提出了投资的“20项幸福要素”,其中第一项就是,“股价下跌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市场越是犯错,越是为投资者逢低布局的机会,不妨让情感服从理性,坚持定投,静待花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