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前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了解自己。市场上金融产品很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了解自己是一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信息掌握得最全面,这一点上我们自己拥有着天然的优势,但往往又是“只缘身在此山中”。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在开户时或者买基金之前做的风险测评,通过风险测评了解自己是一个比较简单便捷的方法,常见的风险测评大致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你的资产负债表。这点会影响你的投资策略和方向,如果我们的收入来源是工资、劳务报酬等,在不考虑其他积蓄的情况下,代表我们的收入来源是相对刚性的,可能更适合稳健的投资或者基金定投等。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可以结合个人或家庭可用于金融投资的资产比例综合考虑。比如虽然我们的收入来源于工资,但每年有50%以上的收入可用于金融投资,那么代表每年的积蓄相对较多,潜在的风险承受能力会有所提升。

(二)你的投资知识与经验。这点比较容易理解,每个人的投资知识和经验各不相同,比如我们遇到一些有十几年投资经验的老基民,他们可能没有系统地学习过金融知识,但这十几年的经验也积淀了丰富的投资知识和技能。经历过市场牛熊变幻,会更加深刻地敬畏市场、敬畏风险。

(三)你的风险厌恶。个人风险偏好会直接影响你对产品的选择。比如你只能接受10%以内的亏损,那么很多偏股型基金就不太适合投资,因为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可能会超过10%。

相信很多人在风险测评时都遇到过这样一道题:投资A预期获得10%的收益,可能承担的损失非常小,投资B预期获得30%的收益,可能承担较大亏损。你怎么配置?其实工作或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去理性决策了。

(四)你的投资期限。这点往往会被忽略,但我们特别强调,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的钱,一定是不一样的。短期的资金如果投资偏权益类的基金,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短期股票市场的走势难以判断,比如说目前的A股,通过点位或者估值等市场指标来看,处于一个安全边际较大的位置,通过时间可能换取一定的空间,但是海外疫情的防控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市场短期下跌可能会承受较大的亏损,若此时你的资金期限已经到了,需要被迫止损,便失去了换取后期空间的机会。所以,短期的资金在配置时,相较于潜在收益,流动性应该是更优先考虑的因素。

我们在投资前,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了解自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在做风险测评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填写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