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

今年以来,有一个资产类别备受关注,这就是被称为危机阿尔法的CTA策略产品。

事实上,它今年以来的表现也确实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到了CTA的配置价值。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一季度各类资产剧烈下跌的情况下,CTA策略整体录得单季度5.80%的收益,远远跑赢其他策略。

那么,CTA究竟是如何在这一季度的剧烈波动中获利的?

CTA策略是如何做到危中有机呢?可以简单用两点来说明。

第一点是在遇到自然灾害、地域事件等意外危机时,商品市场中的期货品种如能源、化工、贵金属、基本金属、债券等会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而CTA策略通过跟踪该趋势行情,多空双向都可以获取收益。

第二点是当出现危机时,投资者经常会因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而引发股票市场资金的出逃,流动性较好的商品市场会接纳一部分资金,这种资金面的差异也是两个市场低相关性的原因之一。

回顾今年的商品市场,贯穿其中的两个重大事件是新冠疫情和沙特发起的石油价格战。

从时间轴来看,1月份初始,市场一路向上,但在国内春节前几天,由于国内疫情发展引发担忧,基本金属、股指开始下跌。

春节期间国内疫情形势逐渐严峻,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十几个大宗商品跌停,股票市场也是千股跌停,之后市场震荡向下。

3月份海外疫情扩散,各国股指下跌幅度达到30%,伴随下跌波动率急速跃升。而石油的价格战进一步加剧了股票和商品市场的走势复杂程度和下跌深度。

3月6日沙特与俄罗斯未达成协议,之后3月9日原油下跌了20%多,能化板块随之下跌,黄金震荡略有向上,债券收益率走到低位。

3月末市场开始快速反弹,进入盘整状态。

目前国内CTA产品的主要策略中,有一类就是海外应用时间较长的中长趋势跟踪策略,通过做多波动率盈利,策略有效性长时间看较为稳定,大部分时间较为平稳,在海外成熟市场中就被很多投资者用来配置在组合中,起到黑天鹅事件等危机情况下对冲保护的作用。今年该策略在疫情影响市场下跌的大环境中,逆势上扬的表现就很好地体现了其抵抗风险的配置作用。

应用这类策略的规模较大、海外实盘业绩较长的对冲基金有我们熟悉的元盛、英仕曼等。在这里,我们以英仕曼为例,看下今年一季度该策略是如何在波动剧烈的市场环境下运行受益的。

在风险控制方面,CTA策略多空双向交易的特征可以让其在市场上涨或下跌时都可以赚取收益,因此策略主要是通过控制目标波动率来控制风险,比如当底层风险资产如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的波动率急速地升高时,无论市场走势是否和策略的趋势跟踪方向一致,都会降低整体的仓位,避免因为市场波动过大突然出现的反转而导致较大亏损。

具体从板块来看,获利最多的是工业品板块。从交易品种来看,表现最好的是PTA,作为原油产业链下游的产品,主要用于生产塑料、纤维等。截至一季度末,英仕曼的策略在原油的下游化工品种都有空头收益。基本金属因为对宏观和需求的悲观预期,也有空头收益。在债券方面,英仕曼从年初开始一直持有多头仓位。当前市场环境下,保证金占比低于平均,空闲的资金会通过7天逆回购等方式来进行现金的流动性管理。

在策略信号方面,英仕曼会对交易品种的历史周度、月度、半年度的量价数据按权重加总生成信号。生成的趋势跟踪信号会应用在近40个交易品种中,避免单品种持仓过于集中的风险,也可以较为全面的捕捉到市场出现的趋势。从年初建立的国债期货多头持仓,从节后建立的基本金属如铝、锌的空头持仓及 3月能化板块的空头持仓,都是通过跟踪市场上的趋势行情获取较好的收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