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2020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端峰会7月9日(周四)举行。肖钢、王忠民、刘晓艳、江向阳等大佬热议行业发展,史博、于善辉、陈一峰、王俊等解析下半年策略。

来源:包子君

一、困局:基民收益小于基金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底,混合偏股型基金成立满3年的基金共555只,最近3年中位数收益率50.9%,1/3分位收益率64.2%;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满3年的256只,近3年中位数收益率48.99%,1/3分位收益率61.9%。

但大多数基金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达不到上面的这个数据,笔者之前就讲过基金投资的世界里有三个收益:市场收益、基金收益、投资者的账户收益。现实的基金投资世界里经常出现的情况是:

1、基金收益大于市场收益,因为基金经理作为一个整体是能帮投资者跑赢市场的。

2、投资者的账户收益小于基金收益,因为很多基金投资的错误投资导致其投资收益低于基金的收益。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近15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14.1%,但基金盈利的投资者占比却仅为36.5%。

为什么大多数基金投资者投资收益不理想呢?笔者觉得的原因主要是几个:

1、买在高位。

很多投资者喜欢做择时,但最终做下来的结果可能就是高买低卖,投资者从来都是3000以下静悄悄,6000点以上最热闹。

2、频繁交易,徒增成本。

基金投资者常犯的一个错误之一就是拿不住基金、频繁追涨杀跌,经常出现的情况是一套就死扛、稍有盈利就止盈、死守烂基金、拿不住好基金。拿不住,包括在涨多的时候和跌不多的时候,拿不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了解不够+权益基金波动大。 

3、选错基金。

很多投资者要么看短期业绩排行榜选基金、要么听别人说好来买基金(经常是这个说好的人还不专业),而这样的选择基金方式可能是造成投资者亏钱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投资者正确地投资基金的方式

如果投资者想获取一个应有的基金投资收益,需要做的主要是三点:

1、有专业人士指导你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调仓。

2、管住手,少交易。

3、选对基金,或者有人帮你选基金。

但以上的几点,知易行难。所以,投资者需要:

1、专业的基金公司直接帮你选基金构建一个组合;

2、有专业人士提供加仓、止盈、动态调整的实际操作的提醒;

3、可一键按照主理人最新方案按比例打包买入多只基金。

现在基金公司主理的基金组合就能帮投资者实现以上操作,以后基金公司的投顾服务将来很可能主要是以基金公司主理的基金组合形式开展。现在交银、中欧、兴全、富国等基金公司都推出了基金公司主理的基金组合,这些组合的推出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大利好,以后投资者其实可以多关注这些基金组合的。

三、如何选基金组合?

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组合呢?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几点关注起:

1、这家基金公司的权益基金整体表现要强,因为基金公司主理的组合基本上都是从自己家的产品里选基金。

2、各类基金的风格要稳定,从组合配置的角度基金风格清晰且稳定非常重要。

3、基金主理人有着较强的投资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

4、基金组合有着清晰的投资策略。

在市场上基金公司主理的基金组合中,笔者觉得中欧基金自己构建的一个“中欧股票全明星”组合是符合以上条件的,该组合很值得基金投资者关注。

首先看基金组合业绩:“中欧股票全明星”组合成立于2017年6月2日,至今已经实盘运作3年多,成立以来组合累计收益超80%。该组合用中欧基金旗下自家的基金构建,这是他们的优势之一,因为中欧旗下的权益基金的表现有目共睹。截至2020年6月27日,该组合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高达20.19%,这是在该组合整体维持较为均衡的风险和风格配置基础上实现。

其次看基金组合投资策略:该组合自上而下将继续保持“核心+卫星”的配置策略,重点配置了周应波、王培、周蔚文的基金产品作为组合底仓非常稳健,同时配置郭睿、葛兰作为行业增强,也贡献了很多超额收益。看了上面基金经理的名字,你应该知道为什么这个组合叫“全明星“组合了吧。

接着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对于资产配置者的角度而言,风格清晰且稳定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中欧的权益基金的超额收益尤为明显且风格清晰稳定。组合中配置了周应波、王培、周蔚文、曹名长、葛兰、郭睿等基金经理的产品,这些基金经理都是市场上最优秀的一批基金经理。

最后看基金组合主理人的能力:主理人焦杨是中欧基金财富投顾业务总监,有超过13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其管理的多个基金组合长期业绩都极为出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