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上期咱们说到了债券的预期收益和债券基金的波动,考考大家:

1)债券基金会有负收益吗?

2)债券投资的收益分为哪几部分?

前两节课我们讲述了债券的定义与分类,同时也简单聊了聊债券和债基的区别。今天我们主要讲讲投资债券是怎么赚钱的,债券赚钱两个部分:利息收入、资本利得:

1. 利息收入

利息收入,即通过获取利息赚钱。比如大家买国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一笔钱,这个专业表述是债券定期付息。所以第一种赚钱方法就是大家买一个债券,然后一直拿着,这样就可以赚钱,嗯,很简单有木有!

2. 资本利得

也就是我们说的买卖差额,即通过价差赚钱。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黄牛10块钱买一杯奶茶,100块卖出去,一进一出赚90,所以有价格有波动,就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赚钱。

上节课我们讲到债券也有价格,因此可以在债券价格低的时候买入,价格高时卖出,就像黄牛一样,从中赚一个买卖价差。这种赚钱方式实战时对大家有要求,就是对价格波动的方向判断要正确,不然很容易100块买一杯奶茶,然后要么10块钱转手(亏90),要么坏在自己手里(亏100)。

看到这,大家是不是觉得债券赚钱很容易呢?要么拿着赚利息,要么低买高卖,但是债券不是你想高卖就高卖,你需要提前预判到债券价格的波动走势!

影响债券价格有非常多的因素,也很复杂,但其中常被提及的就是市场利率!作为普通投资者,你只需要记住:

债券的价格跟市场利率呈反向变化!知道这个,你可以看懂市面上N篇分析文章。因此你知道为何前段时间很多债基飘绿了吧!因为5月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呈现向上趋势,这样债券价格下跌,投资债券的债基收益自然大打折扣。

不过为什么两者成反比呢?让我们看看下面的例子:

小明花100元买一张债券,每年得到5元,这项投资年化收益率5%,假设当前把钱存银行一年利率为3%,那肯定是买债券合算,但如果当前把钱存银行一年利率为8%,那么大家肯定都不想买这个债券了,那债券只能“自降身段”,降价大甩卖~

市场利率又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呢?小伙伴们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债券营~

随堂test:

一般而言,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成(    )

A 正比

B 反比

C 不确定

答案:B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