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卓若伟先生

绝对收益投资部投资副总监

博时恒盛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开始选择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净值回撤相对较小的“固收+”策略产品。数据显示,上半年“固收+”全市场新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000亿,较去年同期猛增近5倍。(数据来源:Wind)

近日,博时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卓若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坚持稳健风格,自上而下综合研判股债投资机遇,严格控制风险,把握长期趋势。

谈到后市,卓若伟认为股债市场均有机会,权益资产中他看好医药、消费、科技的长期投资价值,他拟任基金经理“固收+”策略产品--博时恒盛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009716;C:009717),当前正在发行中。

自上而下 追求确定性

2004年起,卓若伟的工作履历覆盖银行、公募与私募,2017年加入博时基金。在迄今16年金融从业经验中,卓若伟点滴积累,逐步建立起自身的投资框架。

“自上而言综合研判,追求稳健风格,重视通过债券与股票的中长期趋势分析。同时通过深入的公司研究和财务分析,严格控制风险。”谈到自身投资框架,卓若伟表示。

对于股票、债券、可转债投资机会大类资产配置层面中长期趋势的把握,也是卓若伟投资的重要元素。

卓若伟认为,首先要从宏观上进行分析判断,做好“自上而下”的选择。进一步而言,追求投资的性价比,既要寻找到具备较好成长性的方向,又要把握好估值的安全边际。同时,组合上他还倾向于适度聚焦,将资金集中在确定性高地优质资产上。

与此同时,卓若伟强调止盈和止损的投资纪律。在他看来,市场中不确定性总是存在,保持理性谨慎,在市场明显高估时果断止盈,可以较好地留存组合业绩。 

股债均有机会

谈到当前市场,卓若伟坦言,股市债市以及可转债均存投资机遇。

首先是债券市场

卓若伟分析指出,2018年以来到2020年一季度,债市实际上经历了两年多的牛市,虽然今年5月份债市经历调整,但目前债券收益率仍处在10年以来相对较低水平。

二季度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从流动性方面分析,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这或许对应着债券收益率阶段性低点。

卓若伟认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复工复产,经济回升预期逐渐复苏加强,债券收益率因此有所抬升。但阶段性而言,今年全球经济仍旧面临不小压力,货币政策仍旧偏向宽松,因此债券收益率很难回升到年初水平,2020年下半年债市或将处于“向下有底、向上有顶”的震荡区间之中。

谈到权益市场

卓若伟分析指出,医药、消费与科技三大领域存在长期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布局。他表示,医药、消费、科技行业龙头标的在上半年表现突出,尽管可能部分公司当前看来估值昂贵。但如果将时间拉长来看,医药行业将受到老龄化与医保改革等因素支持,龙头公司长期仍具投资价值。

消费领域中,食品饮料行业格局稳定,受益于消费升级,未来或将长期呈现价值属性。科技方面,半导体芯片等行业代表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增长具备确定性。

对于可转债市场

卓若伟认为,当前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在增量产品增速维持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仍然具有市场空间。转债指数今年以来震荡下行,估值下降,安全边际相对提升。

然而,卓若伟同时提示,下半年整体宏观环境存由于海外疫情态势,仍在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通胀等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新产品秉持“固收+”策略

近年来,“固收+”策略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成为一些追求稳健投资人士的首选。

所谓“固收+”策略基金,是指通过主投较低风险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构建一定基础收益,同时以小部分权益资产来增强收益,并满足一定回撤控制要求的基金,主要分布在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中。适合能够承受一定风险,希望追求比固收投资高一点收益但是又不喜欢太大波动的投资者。

对于卓若伟而言,“固收+”策略正是自身多年积累的能力圈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值得一提的是,由卓若伟拟任基金经理“固收+”策略产品--博时恒盛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009716;C:009717),当前正在发行中。

谈到新产品具体操作,卓若伟表示:

债券投资方面,“票息+杠杆”可能是一段时间内固收资产主要收益来源。

择券方面,将以以中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以获取票息为目的,适度杠杆增强组合收益。当前,利率债收益率处在历史相对较低水平,未来组合也将适度参与利率波段交易。

对于新产品的权益仓位,卓若伟表示重点关注医药、稳定价值类公司和高科技类公司布局机会。在组合底仓符合标准后,积极参与新股网下申购,争取增厚业绩。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