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投资者都在探索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借助科学的资产配置手段能更有效率的提高投资质量。那么资产配置怎么做?投资者们经常犯的错误有哪些?股票、债券、黄金、房产、保险,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各地域各类型的投资品类到底哪些适合我们,又应如何分配其比例呢?

博时FM《从0开始学资产配置》三个阶段系列课程,从基础到实践,通俗易懂让您学会资产配置!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欢迎收听《从0开始学资产配置》。我是博时基金的陈奥,今天我们来说一说资产配置的重点,也是它的起点,即风险承受能力。

上期我们讲到资产配置的本质,把不同风险属性的大类资产进行一个合理的搭配和组合。在不同个体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之下,来追寻最高收益的可能性。

很多朋友有疑问为什么要把风险承受能力放在第一位来进行考虑?因为现实中间大家会发现,赚钱的时候大家都特别的开心,而且如果持续赚钱,慢慢的就会让人失去对风险的这种警惕跟认知。

过去这十几二十年,我们的A股也出现过几波大的牛市,但是之后也出现了这种快速的下调。对于炒股的这些股民来说,10个人炒股,7个亏钱,两个不亏不赚,一个赚钱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情况,原因是我们对于股市对于投资的风险往往会随着市场的上涨,随着赚钱效应的明显,随着情绪的狂热,变得越来越麻木。所以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尤其是股民,在资本市场中间永远采取的是一种倒金字塔的加仓模式。

所谓的倒金字塔的加仓,也就意味着在低位买的最少,但是随着市场的上涨,看到市场的这种狂热的行情会越买越多,最后在最高点大概率是持有买的最多的时候。当市场一旦出现亏损,你就会发现最大的筹码都是在最高位获取的,最后前期少少的盈利,根本就抵御不了最后那一波最大的下跌。因此无数的人都自嘲自己是韭菜,被市场一波一波的收割。

为什么跟大家讲这样一个例子?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有很多资产真的是有这样高收益的机会,但同样它也具有非常大的波动的风险。

比如说我们可以看一下在过去的这些年中间,股市的代表指数,沪深300指数在2006年一年上涨了130.43%。接着又在2007年上涨了96.66%。可以说这两年的疯狂的上涨,吸引了无数的资金进入市场进行追炒,但在2008年沪深300指数就出现了高达65.39%的下跌。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在前两年有赚钱的并不专业的普通投资者来说,看到2008年的这种暴跌,无数人可以说是倾家荡产,根本没有办法去接受如此大规模的资产缩水,但我们也看到在2009年沪深300指数又出现了79.98%的上涨(数据来源:wind)。

可以看到这种起起伏伏的市场变化,到底有多少人可以一直坚守下来,坚持投资不离开市场。

我特意看了一下,从2006年到今年2020年,整个10多年时间中间,如果我们坚持进行沪深300指数的投资,到最后你会发现可以获得的总收益达到了165.42%。如果我们在过去的同样的时间段中间,我们去进行了债券产品的投资,中证全债指数下来的总体的收益率达到了83.82%。

可以说不管你是坚持进行低风险的债券投资,还是进行高风险的股票投资,只要你长期坚持,都能够有比较好的收益。但是现实中间我们会发现股跟债在每一年它的波动幅度以及给不同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冲击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刚才所介绍沪深300指数最大的跌幅可以达到年跌65.39%,而中证全债指数作为债券,他在过去的这10多年,最大的年跌幅也仅仅为2.41%而已。大家想想看看,2.41%的这种回撤,跟65%以上的这种回撤,对于自己而言,你能够接受或者说你比较容易接受的会是哪一个值?

现实中间投资选产品往往并不是一件难的事情,而投资要赚钱,只要你能长期坚持,也不是一件难的事情。

但现实中间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投资市场总是亏损,而赚钱的概率比较小?就是因为当市场出现这种超过承受能力波动的时候,他们往往在最不该卖的时候,就把手中的这一些筹码全部都卖掉了。在最该买的时候,他们往往因为市场前期的波动、下跌,给心理造成的这种负面的冲击跟痛苦的印象,而不敢在最该买的时候进行布局。于是错过了未来在上涨过程中间能够获得最大盈利的可能性。

因此投资在整个过程中间,其实真正决定成败的真的不是大家的技术到底有多么的成熟,而更多的是取决于大家的心态是否能够足够的平和,不会因为市场的这种涨涨跌跌而影响了正常平和的心态,做出不正确的这种投资决策,在不对的时候买入,在不对的时候卖出,多次这样操作之后,你就会发现最终的投资结果跟理财的结果一定达不到预期。

所以资产配置最重要的一个起点,就是要衡量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我们进行长期的资产配置,每年出现多大亏损的时候,你自己的心里面是能够去接受,并且不会因为亏损而影响你的正常心态。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证明这个组合,这一类资产的回撤的幅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现实中间投资只是生活很小的一个部分而已,投资跟理财可以为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但是一定不能让投资跟理财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

博时FM

所以客观的去评价自己能够接受的最大波动幅度,客观的去认识自己,面对多大的账面浮亏,而能够做到依然平和依然淡定的执行自己的资产配置投资的计划,这是进行资产配置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也是资产配置能够被有效执行下去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所以不要只看收益,而应该在投资之前先问问自己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从0开始学资产配置,更多投资课程,锁定博时FM,下期再会。

基金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