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中庚基金

『深耕价值,庚您同读』

“庚您同读”读书心得分享第28篇来啦!!!

金字塔原理能将零散的观点

有序组织起来,化繁为简,

适合所有需要精进思考、分

析、表达能力的读者。

《金字塔原理》

欢迎各位书友踊跃投稿,“’庚’您同读”入选的书评,都会有小礼品回馈哦~

读书笔记

《金字塔原理》是麦肯锡第一位女顾问芭芭拉明托的代表作。本书的理念形成于1967年,在1981年第一次出版成书,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现在已经成为麦肯锡公司的标准之一,并成为公司理念和规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本书除了展示了一套完整的金字塔式的报告写法外,实际上暗含了MECE原则、如何界定问题等思维方式。我认为最好的读法倒不是一口气读完,而是在读完一部分就拿出身边的一些素材练习,这样会对本书想要表达的内容有更深刻的认识。

1.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写商业报告的工具书

这是一本可以套用模板的工具书。万能套用公式是:

(1)文章的思想应组成单一思想统领下的金字塔结构,如下图:

(2)上下层之间应具有“疑问、回答”式的对话结构。如下图案例,对于公司是否应该收购M公司这一论题,《金字塔原理》给出的写作方法是先表明观点“公司应收购M公司“。当抛出“公司应收购M公司”这一论点后,读者自然会问“为什么”,于是有了第二层的三个理由:“收购M公司将使公司份额快速增长,能够产生经济效益,并且容易引入”。进而,读者会继续问”为什么收购M公司能够使公司快速增长呢”,于是有了第三层的分论点。

(3)文章需要有序言以说明问题的起源和发展,有时候需要包括前述阶段性成果。序言的写法是背景、冲突、疑问、回答。例如:

(4)行文中,如何达到上下文语句通顺的效果?那么需要符合“下一句是上一句的回答”的原则。这一点类似万能公式2中所讲内容,每写出一句话后都问自己一句“为什么” ,自然就会明白下一句需要表达的内容。

2.这是一本关于思维模式的书

由于篇幅关系,这里只举一个例子,就是MECE原则。MECE是英文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缩写,翻译过来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也就是中文里常说的“不重不漏”。例如,在考虑购买什么样的商品房时,你可能会考虑到以下因素:

通勤方便,物业品质高,房型大气,小区环境好,周边配套设施完善,最好有幼儿园和小学,楼层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厨房尽量大一些,要明厨明卫……

虽然罗列了很多,但并不是很确定是否已经考虑周全。在MECE原则下,需要先考虑一种“不重不漏”的分类方法(本案例使用了空间分割法),再逐一考虑影响因素。例如:

3.不过整体来说,《金字塔原理》更符合西方“开门见山”式的思维模式,而东方人更习惯于“铺垫”。两种行文方式我无法给出定论难分孰优孰劣,在具体的案例中可能还需要结合不同情况进行灵活变通。(文/中庚基金王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