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万得基金

正所谓,物极必反。

新春伊始,A股风格转换犀利展开。小盘股大胜“茅”指数,力度之强,近十余年罕见。

专家表示,小盘股估值修复或开启,小盘风格基金迎来配置窗口期。

一、中证1000大胜“茅指数”

牛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开门红。多数股票上涨,小盘股扬眉吐气,但抱团股全线崩跌。

Wind数据显示, 2月18日,中证1000大涨1.61%,而茅指数大跌2.9%,中证1000跑赢4.51个百分点,跑赢幅度创近10余年次高。

这里补充个常识,中证1000指数是典型的小盘股指数,它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在开年第一篇文章万得基金就提醒大家“大盘成长风格已处于超涨状态,板块轮动为期不远”。

值得一提的是,国证风格指数中,小盘价值指数2月18日跑赢大盘成长指数6.4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2002年12月31日以来)。这个转换力度有点超预期。

2月19日,小盘价值指数依旧延续强势,以上涨2.82%领涨,大盘成长下跌0.49%继续垫底,涨序恰与“120日涨跌幅”相反,很好的诠释了物极必反的含义。

上海证券蔡钧毅表示,牛年前两个交易日,风格持续快速转换,而且比较坚决,这已说明行情结构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华泰期货指出,资金弃高估抱团股,低估、安全、低价好票的势头今天再得到加强,建议大家高度重视。

二、春节后小盘常领涨

据近十年春节后A股表现,小盘指数大概率领涨。Wind数据显示,2011至2020年春节后17个交易日,申万小盘指数有9个年份取得正收益,平均累计上涨8.9%,上涨比率达90%;中盘指数平均上涨7%,大盘指数平均上涨3.4%。

三、小盘风格基金怎么选?

小盘风格基金分为被动型和主动型:

(1)被动型小盘风格基金

被动型小盘风格基金跟踪小盘风格指数,比如:中证1000、中证全指房地产、中证煤炭、国证钢铁等。而且这些指数具有估值优势,中证1000当前市盈率41.46倍,处于上市以来的35.11%分位;中证全指房地产市盈率为8.43倍,处于上市以来的3.33%分位;中证煤炭市盈率为10.35倍,处于上市以来的39.29%分位。

对应的指数基金有: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161039.O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联接A(008088.OF)、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A(008279.OF)等。

(2)善于捕捉风格转换的主动型基金

2月18日,公布业绩的3330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只统计主基金)平均下跌0.75%,跌幅超3%的基金有277只。但仍有565只基金逆势上扬并创下近一年新高,其中,下面三只基金现任基金经理管理五年以上,绝大多数年份回报高于基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