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望京博格投基

配图:上海1933老场坊配图:上海1933老场坊

望京博格喜欢怀旧,也喜欢看老建筑。上海虹口区有一个1933老场坊,旁边还有一个上海音乐谷,顿时让我觉得这个老建筑一定是老上海的音乐厅啥的。

骑着小单车路过老场坊,发现有一个星巴克,我就停下来开始传统出差午餐(美式咖啡+蔬菜牛肉卷),边吃还边好奇这个老建筑的来历:

“1933老场坊原来是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1933年,由工部局出资兴建,著名英国设计师巴尔弗斯设计,中国当时的知名建筑营造商建造的上海工部局药厂在上海虹口区沙泾路正式建成。建筑面积:约3.17万平方米,建筑层数:5 层,结构方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看完这个简介之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屠宰场还这么高大尚!!! 停顿了几秒才反应过来,是屠宰场改建为制药厂。无论如何这么有设计感觉的“屠宰场”或者“制药厂”还是挺颠覆我的认知的。

普通投资者都喜欢总结各种规律,但是作为曾经搞产品设计的人而言,望京博格还是熟知,各种利用大家总结出来的各种规律收智商税的方法,但是没有想到现在基金费率设计让我很惊讶!

例如,投资者总结的规律有:

“长投买A,短投买C……”

最近,有个朋友问我,某基金A类申购费0.15%(打一折),C类销售服务费0.8%每年,如果持有一年以上买哪个呢?

我直接回答当然买A类了,但是在我的认知里面C类的销售服务费不都是0.3%每年吗? 并且我只买销售费率低于0.2%每年的C类,否则都买A份额了。然后,望京博格好奇的查了一下数据:

结果下了一跳,还有很多C类的销售服务费都1.5%每年了。

例如宝盈核心优势C的销售服务费1.5%每年;对应的A类的申购费0.15%(打折之后),假设赎回费0.5%,那么:

(1)持有五个月以下,买C类合算;

(2)持有五个月以上,买A类合算;

这个还可以理解,别忘了频繁交易也是投资者亏损的本源之一;

但是,还有一个两年定开基金的C类份额,每年1%的销售服务费,两年定开就是不到两年中间不能赎回,这样两年缴纳2%的销售服务费我就不能理解了,关键A类的认购费就1.2%。无论如何都即便认购费不打折也是A类合算!!!

为什么现在C类销售服务费这么高呢?

认购费与申购费、销售服务费都归销售渠道,并且按照最新的要求“尾随佣金”不能超过管理费的50%的,现在大家明白了吧! 

基金管理费50%也是归销售渠道的,最新的要求是不能超过50%,隐含的意思就是之前这个比例有超过50%的。卖基金靠渠道,渠道卖基金赚钱,(不好的渠道)哪个费率高就卖那个!

这些高销售服务费的一定就好卖吗?不一定,我查了一下规模都不太大!

说明投资者还是越来越理性了!

今天就聊到这里!

大家别忘了点赞与转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