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包子君

在昨天《中概股又被血洗一波》文中写到,因为上周Bill Hwang旗下Archegos Capital爆仓。更多的细节来了:

最新的消息是Bill Hwang手上150亿和一个小弟手上40亿,两人合计190亿本金,加杠杆6倍多,杠杆后资金1200亿美元。你们可能对1200亿美元没有太多概念,按6.57的汇率算,这就是7884亿,这个规模是6.6个张坤管理的规模。这亿规模在中国所有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中能排上第二,也仅次于易方达基金。

市场还传言说Bill Hwang做多800亿美元的科技股,做空400亿美元的大盘股和价值股。这个方向在今年基本都做反了,今年以来价值股明显开始跑赢科技股。最要命的是最近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出,包括美国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国监管电子烟、电商平台垄断治理、K12培训整顿、棉花对峙等等,各种利空集中在一起爆发导致Bill Hwang巨亏。于是Bill Hwang和他的小弟抛售了190亿美元的股票,并导致相关公司市值跌了330亿美元。

结果,Archegos Capita此次150亿美元的全部头寸已经被强平,名义风险敞口还有几百亿美元。由此,Bill Hwang创造了人类史上个人单日亏钱记录。

这个事还有续集---野村证券因为客户基金(基本就是Bill Hwang旗下Archegos Capital)爆仓违约而亏了20亿美元,野村的股价也跌了16.3%。而瑞士信贷也公告称有大规模损失,并预计Q1业绩受到“重大影响”。其他,如摩根斯坦利、高盛都因同样原因亏钱了,不过他们卖得坚决,亏得少很多。摩根斯坦利、高盛能活这么多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风控做得好,该跑那跑得就很坚决。

Bill Hwang凭借一人之力把全球各大投行拉下水,大佬出事带着机构一起入坑。这些投行都亏钱,说明他们的这个客户已经归零了,要不然不会亏到投行。这事情绝对可以金融课程的教科书作为风险控制警示的案例了。

这些投行为了减少损失,在上周五不惜代价卖出优质资产,很多优质中概股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面对打折的资产可能有钱去接盘,但接盘要钱。今天北上资金流出,港股表现也比较惨淡,这都多多少少受Archegos Capital爆仓余波的影响。

与此同时,Bill Hwang的基金还有不少的头寸没有被平仓,所以现在市场还是比较担忧这些个股会不会出现进一步大幅下跌。好在,目前看美股盘前腾讯音乐、爱奇艺等这些中概股表现还是算稳健的。最近跌惨了的腾讯音乐今天宣布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上周腾讯音乐的股价一度从32.25美元跌到16.31美元。

现在不知道美国那边有多少类似于Bill Hwang这样的杠杆资金,如果还有很多,将来美股一旦大跌,那后果不堪设想。2015年,A股就吃过这个亏,所以现在我们这边的杠杆控制得比较好。这也是A股这边没有大的系统风险的原因。

受这事的拖累,今天恒生科技指数大跌。腾讯跌1.29,美团跌幅超过7%。因为周末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美团去年巨亏。巨额亏损是因为美团在社区团购等领域加大投入。今天跌完应该就跌得差不多了,美团这类公司投资的逻辑本来也不是希望他短期盈利,而且希望他先能把平台做大做强。

另外,今天B站在港上市,首日破发。最近港股科技股表现不佳,百度之前在港上市首日也没涨。所以,B站今天破发也完全不意外。

另一个值得聊的是中国神华,它在周末宣布拟10派18.1元,共计派发股息359亿元,股息率高达10%。今天中国神华高开,并最终涨停。中国神华也带动整个煤炭板块大涨,另外公用事业等潜在高分红的板块表现也比较强。

根据以往的经验看,高派息确实会刺激股价短期内走强,但这种刺激效果很快也会消退。虽然投资者都喜欢上市公司分行,但分红多的股票并不一定涨得好,否则像神华、大秦铁路,还有一堆银行股,就不会常年低位徘徊,尤其是银行股。某种意义上说,这类公司就是优秀的债券。

我看了一下,持有中国神华的基金并不多,除了指数基金,其余多数都是价值类基金或打新基金了。持有中国神华占净值最高的基金应该就是徐彦管理的大成睿享,大成睿享同时持有中国神华的A股和港股,合计占比达到了顶格的10%。顺便说一下,过去几业绩惨淡淡的徐彦管理的产品表现在今年极其亮眼,终于又轮到徐彦表现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