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某煤信用事件冲击债券市场,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大幅下降,企业债券一级市场融资也受到较大影响,低资质的信用债受到冲击更大。之后,央行大幅投放流动性对冲风险扩散,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维持较长时间宽松局面。2021年1月,某煤所在省份信用债发行依然较为困难,该省信用债净融资额未能转正,信用事件的负面影响持续。叠加局部地区的疫情反复,不少投资者预期央行会延续呵护市场流动性的态度,进而推测1月份资金面将整体维持宽松,下旬小幅收紧。但是最终流动性紧张程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政策观察利率DR007一度突破3%。

2月的银行间资金面也背离了历史规律。历年春节取现需求往往较大,体现为M0增多,资金以现金形式离开银行间市场,引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因此市场担忧春节前资金面可能再度紧张。然而从事后来看,无论是春节前还是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均宽松,资金利率维持较低位置,与预期有一定差异。从资金面松紧观测指标超储率来看,2月份超储率维持低位,显著低于市场感受到的资金面宽松程度所对应的超储率水平。

2021年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屡超预期,导致货币基金可投资产的收益率波动规律不同于往年。1月中下旬资金意外紧张,银行和货币基金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债压力,存单收益率被动抬升:3个月国股存单估值收益率较月内低点大幅上行80BP,1年期上行34BP。2月份资金宽松下各期限存单收益率一路下行,3个月国股存单估值收益率全月下行32BP。2021年1季度存单收益率高点大概率出现在1月份,这与往年发生在季末月附近的现象显著不同。

货币基金的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流动性的研究判断能力,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不仅仅与经济基本面和通胀水平相关,资产价格、市场杠杆率和市场各类主体机构行为都可能影响市场流动性。未来流动性研究框架需要及时调整,既要跟踪和预测市场超储率水位变化,更要研究政策决策的关注点。同时,也需要跳出流动性一致性预期的陷阱,即流动性一致性预期容易积聚市场风险,对此央行有动机打击过于一致的预期,如1月份银行间回购成交量大幅上行,杠杆风险大幅提升的情形。今年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及时释放政策信号,有利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解读。

富国货币基金团队将如此应对:

❖ 一、进一步夯实流动性研究能力,加大现金管理团队与宏观和利率策略研究团队联动交流,多维度开展流动性研究;

❖ 二、继续优化客户结构,降低货币基金规模剧烈波动的风险;

❖ 三、加大市场主体行为研究,力争保证组合稳健运行基础上提升组合收益。

(本文作者为富国富钱包、富国短债等基金基金经理 张波,文章数据来源于win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