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包子君

一、阿里没跌

周末,我在《动真格,阿里被罚182.28亿》文章中说阿里被罚款这事可能是阿里跌一波然后利空出尽,股价见底反弹,同时其他几个互联网巨头可能因为担忧被罚而股价被压制一段时间。结果我只说了一个半,原因是阿里股价没有再跌一波就直接反弹了。

今天阿里巴巴港股大涨6.51%,现在这会美股阿里巴巴已经涨了7.7%。这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这算靴子落地、安全着陆、利空出尽的意思了。

相比之下,美团大跌、腾讯小跌,因为不少投资者预期美团和腾讯极有可能就是反垄断监管的下一个目标,尤其是美团。而腾讯这些年比较听话,所以概率小一些。

二、第二轮杀估值

今天市场表现还是比较惨淡的,去年热门股开始第二轮屠杀。不得不说,很多抱团股的估值还是偏高,杀估值的过程大概率还没有结束。

现在的情况是A股这边持续调整,而美股那边又新高了。那么为什么最近美股屡创新高,而A股陷入调整?因为两国所处的经济周期阶段不一样。

由于我们经济反弹的早,目前经济基本已经恢复正常,所以目前A股反应的是中国流动性回归中性,资金从增量转为存量博弈格局。此时,A股投资者更要经济复苏背景下业绩有望高增长且估值相对合理且有成长逻辑的个股。

美股目前处于反应经济复苏早期阶段+流动性继续宽松的阶段,所以美股能屡创新高,但整体也是周期价值开始跑赢成长。

最近几个经济数据比较能说明市场的问题:

1、通胀数据方面,我国3月CPI同比涨0.4%,预期是0.2%;PPI同比涨4.4%,预期是3.3%。价格指数双双超预期上涨,现在市场对通胀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现在市场交易通胀的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

一来,高估值板块短期还要难受一段时间,因为伴随着通胀的抬头,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要受限;

二来,周期股表现不错,事实上很多周期股一季度预告数据也大超预期,且不少周期股也涨了不少。

2、社融数据方面,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34万亿元,预期为3.7万亿元,3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9.4%,预期增长9.5%。整体来说,3月社融和M2数据比预期的紧一些,增速高点已过。这就是上文说的我们的经济反弹快一些,流动性回归中性的进程也更快一些。

所以未来市场就是流动性趋于常态导致的估值调整与经济复苏带来的业绩增长之间的赛跑,如果业绩增长更快,市场还是有机会的。

三、这些板块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那么,A股中哪些板块的一季报有望超预期呢,个人觉得可能主要集中在:

1)顺周期方向的,目前顺周期类的公司一季报预告持续超预期,尤其是盈利修复弹性最大的周期中上游的包括有色金属和航运物流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很多一季报业绩好的股票也大跌,说明市场已经不很关心企业利好的业绩,现在投资者安全的估值。投资者觉得这些周期股现在业绩好,但未来业绩不一定好,如果将来货币收紧了,周期股表现同样难言乐观。周期股属于“短期差不了,长期好不了”的投资标的,这类标的大多只有β行情,没有α行情。顺周期方向中,那些有着长期需求逻辑或者有长期供给价格提升能力的方向才能有股价持续上涨的可能。

2)景气度高的行业,如半导体等硬件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光伏产业链、医药中的检测与疫苗相关领域。但,这些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相关的优质公司估值普遍偏贵,这些板块估值如果能下来还是会具备非常不错的投资价值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