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记者 韩理 沈述红)讯,6月25日,新一批基金投顾试点业务迎来新进展。目前至少有9家基金公司正式成为新一批获准试点开展基金投顾的公司,包括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以及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

自2019年10月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以来,首批5家试点基金公司投积极开展投顾业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的落地,有助于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资产管理走向财富管理的进程。

多家基金和券商机构获得投顾资格

继前期18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后,新一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业务迎来新进展。财联社记者获悉,经历答辩、反馈等流程之后,目前至少有9家基金公司正式成为新一批获准试点开展基金投顾的公司,包括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以及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证全球基金、交银施罗德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同期,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国信证券等部分证券公司也获得投顾资格备案函。

华南一家公募机构市场人士透露,公司在拿到批文之后,会准备展业筹备工作,后续会向地方证监局申请场检,只有在制度、人员及系统准备上符合展业条件的机构才可以开始展业。博时基金透露,公司将在完成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相关筹备工作后,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

据悉,博时基金的投顾业务筹备过程历时两年,进行了各项工作的充分准备。目前博时已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合规风控、产品设计、系统建设及运营保障方面做足充分准备,未来将以投资者利益为首要目标,致力于提供为客户优质的投资顾问服务和盈利体验,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资产管理走向财富管理的进程。

招商基金也表示自身已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合规风控、产品设计、系统建设及运营保障方面充分准备。而在获得此次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前,该公司对投顾业务已进行了6年的探索,并为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申请进行了2年的精心筹备。

工银瑞信则表示,作为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开展投顾业务方面有着自身优势。早在2017年,公司已开展投资顾问业务研究。2020年公司积极尝试基金组合功能,推出基金组合业务,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表现,通过对选基配基功能进行初步尝试和有效创新,为公司下一步开展投顾业务奠定了能力基础。

事实上,在2019年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基金投顾业务在投资者基金投资需求的增长和市场环境的助推中日益发展。2019年10月24日,证监会以发布《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启了基金投顾时代。

一天后的10月25日,首批5家基金投顾试点获批,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财富、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财富以及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财富。紧接着,在2019年12月,基金投顾试点向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扩容,蚂蚁基金、腾安基金、盈米基金等三家独销机构拿下投顾资格。

随后,在2020年2月,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头部机构基金投顾资格获批。2021年3月,全球最大公募基金管理人之一——先锋领航(Vanguard)也宣布,暂缓在中国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把重心放在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合资公司上。

毋庸置疑,基金公司、券商、第三方机构、外资等积极投身于投顾资业务,将使得这块业务成为新一个竞争蓝海。

注重发挥“投顾”中“顾”的作用

对于此次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机会,博时基金表示,在公司上下努力之下,博时已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合规风控、产品设计、系统建设及运营保障方面做足充分准备,未来将以投资者利益为首要目标,致力于提供为客户优质的投资顾问服务和盈利体验,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资产管理走向财富管理的进程。

招商基金表示,招商基金投顾业务将致力于从根源上改善客户投资体验,以互联网客群和银行零售客群为基础逐渐拓宽、沉淀、积累,立足客户需求图谱,定制化投资策略,有效满足客户不同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需求,建立“客户利益优先”的投顾业务生态。

“投顾业务的核心是弥合公募基金真实长期收益和投资者真正获得收益之间的差距,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而‘持有人利益第一’,恰恰是兴证全球基金一直以来坚持的初心和践行的理念。”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庄园芳表示,“我们愿意用时间打磨每一个产品,每一种策略,每一份服务,坚持对‘质’的极致追求,我们已经坚持了18年,这只是坚持的起点。开展投顾业务,升级用户投资体验,用心管好每笔钱,我们初心不变。”

记者注意到,对于投顾概念的理解,多家基金公司均强调了“顾”的重要性。

博时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表示:“博时基金非常注重客户投资体验,用‘专业的投、优质的顾’为客户带来回报,让客户对博时投顾建立信任,从而培养客户长期持有的投资习惯。”据了解,博时基金是业内为数不多成立了“知识管理中心”的基金公司,博时知识管理中心专门负责“顾”的内容生产,投资顾问和客户之间利益一致,便于投资顾问引导投资者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决策。

而招商基金则在具体业务层面,实现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指导和更个性化的陪伴服务,从“顾” 到“投”再到“顾”,闭环式解决投资者从需求端到产品端的投资难题,帮助客户逐步建立更长期、理性、健康的投资习惯。

首批投顾试点积极展业

自2019年10月以来,投顾试点已经发展了超过一年半的时间,那么首批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又开展的如何呢?

目前,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和嘉实基金等5家基金投顾试点公司都采取了线上展业为主的模式, 已经上线的投顾产品布局也较为完善,从风险角度划分基本涵盖了低中高风险极大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试点不同,基金公司普遍通过积极与第三方渠道合作的方式输出投顾策略。今年一季度,5家试点公司陆续接入支付宝投顾平台,而在此之前,试点公司合作的线上平台还包括天天基金、蛋卷基金等。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8日,交通银行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平台,上架了来自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中欧财富三个拥有基金投顾牌照的公司的产品。

在平安证券看来,监管机构将在资格申请、业务指导、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力推动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从中短期来看,基金投顾业务将持续处于蓝海,试点机构有望获取更大的发展红利。依据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一年的发展速度,预计2021年基金投顾总规模可以突破1000亿元,用户数超过500万。此外,头部投顾机构有望会出现,会出现管理规模超300亿的投顾机构;单一策略的服务规模会超100亿元。

不过,平安证券也指出,随着各类型具备不同禀赋的机构获批开展基金投顾,整体的业务形态将有望更多元化发展,市场会迅速进入激烈竞争期。而随着各类策略更加丰富,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是试点公司需要面临的挑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