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图 600519_0

交出净利润增长为个位数的一季报成绩单后,“股王”贵州茅台股价迅速跌破2000元的关键点位,股价最低见1866元,直到这几日才重回2000元上方。昨日,贵州茅台召开2020年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提价”与“放量”仍是关键词。

“最严限价令”

4月27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1年一季报。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6.57%的净利润增速创下了近7年来的新低,这也是贵州茅台7年来首现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

在昨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刚表示,当季公司利润增幅低于收入增幅,主要是本期本部公司对控股子公司销量增加,使消费税及附加税增加。根据现行白酒消费税政策,公司本部销售给控股子公司的产品均已计缴消费税及附加税。

不过,市场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白酒行业专家交流会上,有业内人士直言,茅台一季报低于预期,主要与茅台历史上最严格的限价令有关。

据了解,今年元旦前,虽逢白酒销售旺季,贵州茅台却打出控价组合拳,包括严查经销商加价销售、要求100%拆箱销售不留库存、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等,试图给市场降温。在此惊雷下,不少茅台酒渠道商和终端店纷纷“下架”飞天茅台,对外宣称无酒可卖。前述业内人士解释,传统经销商现在是骑虎难下,普通消费者买到平价茅台无法保证开瓶即饮,会有一部分加价转手卖给回收茅台的烟酒店,这些烟酒店一旦被查到就会被减少配额甚至取消经销商资格。所以,目前全国经销商只能卖给熟客,不会开拓新的客源。

此外,其他渠道也存在这个问题,查得严就会有囤货行为。所以,去年下半年市场上还能看到贵州机场、贵州高速有平价茅台,去年年底开始也不见踪影。

拆箱规定有所松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茅台价格扭曲,已经变成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公司和相关部门对价格扭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市场始终运营价格两条线还好一点,但像今年春节这样严查保证1499元的价格线,就会导致销售体系停滞。

对此,贵州茅台高管在昨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回应:茅台酒拆箱销售是为了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引导开瓶消费,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饮用需求。关于开箱销售持续时间的有关情况,公司将结合市场实际进行综合研判。

值得一提的是,从各地茅台经销商的反馈来看,从“五一”开始,茅台无论是散装还是整箱都出现价格上涨。尤其是散瓶茅台涨幅从原来的每瓶2400元涨到2600元。整箱茅台基本上每瓶涨三四十元,批价维持在3250元区间。

究其原因,除了茅台在4月份本身发货量比较少、“五一”有一定刚需消费外,不少经销商反映“五一”过后,茅台原则上仍然要求拆箱,但对拆箱的要求逐渐松动,没有要求100%拆箱,且“经销商要把箱子寄给酒厂”的规定也没有以往执行严格,“公司方面也在测试市场反馈”。

提价或许只待时机

2021年,贵州茅台提出的营收增速为10.5%左右,同样是近几年经营预期的低位。

前述专家在交流会上分析,茅台今年缩减经销商数量将会告一段落。同时,茅台在电商、商超和团购等直销渠道的拓展空间也不大,目前全国化和半全国化的电商或者商超,基本上已经建立合作关系,唯一的拓展空间就是大型企业或者团购部分。此外,今年年初系列酒、非标产品也有大幅提价,产品结构再调整的空间也不大。这也意味着,茅台手上的牌不多了。

此前,茅台集团曾公开表示,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为贵州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股份公司必须肩扛重担。要实现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提价和放量。在昨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也提问,“目前股东买不到茅台酒,专卖店不接待个人买酒,微信公众号永远预约不到,为何不用市场化方式解决长期价格双轨制?”

公司董事、代行总经理职责的李静仁表示,茅台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体现国有企业的担当。提价涉及诸多因素,需充分听取多方意见,认真综合研究。至于扩产能,也要参考市场前景,结合茅台技术人才储备、土地资源、生产性物资供给、生态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公司正在开展相关论证工作。

在圈内人士看来,今年一季报凸显了茅台价格双轨制下的危机,有可能助推这一积压多年的问题朝着市场化方向去解决,“提价的客观条件已经逐步成熟,只是需要等待时机。今年机会不大,只能看明年了。”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