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台大型农机在田间地头穿梭,劳作的农民却只需寥寥几人。这是发生在河北省张北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甜菜种植户们田地间的景象。日前中新网走访了张北县的农田,实地探访了当地甜菜播种情况。

在2007年之前,国内甜菜种植模式还处于小户传统的手工种植模式。此模式不仅种植效率低下,甜菜单产量也少。在此模式下,单人播种一亩地就需要耗时一天之久。不仅容易耽误农时,还使得播种质量参差不齐。

为切实提高农业效率,当地制糖企业英糖中国为农户们引进了先进的农机设备,提高农业效率。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进程加快,种植小户们逐渐合并为种植大户。土地整合后,更方便了大型农机作业。截至2020年,与企业合作的90%的甜菜种植户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甜菜单产也由不足2吨/亩增加至超过3吨/亩。

含糖量是甜菜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实现农企双赢,在提升农户收益的同时提升甜菜品质,英糖中国于2019年推出“以糖计价”糖料收购新模式,通过检测甜菜重量和含糖量来计算甜菜收购金额。

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农户种植高质量甜菜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截至2020年,签约以糖计价的种植户达到了总面积的70%,甜菜含糖量也从最初的14%左右增加至16%以上,农户的收益得以增长。

不同于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甜菜种植户的收益因为市场价格的变动而充满不确定性。在与英糖中国的合作中,农企双方应用订单模式,在播种前就签订合同,收购价格标准以甜菜含糖量与重量为基准计价。

“种植户们不仅仅是我们的供应商,更是我们的客户。只有种植户持续盈利,企业才有机会实现良好发展。”英糖中国总裁张有基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制糖企业还为种植户配备对应的农务员,负责解决农户在种植甜菜时遇到的问题,跟踪种植户的甜菜种植全过程,为其提供种植建议。

年已66岁的种植户莘平在从事甜菜种植前曾经营一座砖厂。随着年龄增长,他渐渐跟不上砖厂对于体力精力的要求。2012年,经过与农务员的沟通,他决定从事甜菜种植这项收益有保障,风险性小的事业。

“现在我的种植面积约1500亩,一年收入可以达到40万元左右,农务员对于我的种植情况特别了解,给与了我很多帮助,我学到了一系列提质增效的措施,如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管理。”甜菜种植户莘平如是说。

随着种植技术仍在不断精进,甜菜种植户们致富的故事还在继续。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