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8月6日周五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本周大盘整体上走势较弱,出现了反复震荡调整,和上周大幅下跌相比。那本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是市场的风格依然是偏向热门板块。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配置的新能源板块继续连涨,光伏也是强势上攻,另外像芯片、半导体等板块继续以往的走势,小板块在周一出现大幅低开,一度大幅下挫。随着资金的入场出现了一波反弹的走势,但是反弹的持续性并不太强,这说明当前市场对于消费股的信心还没有树立。

春节是今年A股市场行情的一个分水岭。春节之前市场的风格是以传统白马股为主,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大幅上升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而春节之后画风一变,传统白马股出现大幅回调,有的跌幅已经达到了30%~50%,调整幅度堪比2018年。在4月份的时候,当时我建议大家逢低布局新能源板块,坚定看好新能源的中长期发展机会,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也在4月份大量地投资被错杀的新能源龙头股。至今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回报。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板块它的长期投资机会是毋庸置疑的,长期来看是一个5~10年甚至是10年到20年的一个投资机会。当然过快上涨也累积了下降的风险,从最近走势来看,新能源板块虽然还是强势上涨,但是已经从前期单边上涨进入到大幅震荡阶段。说明投资者对于涨幅过大的强势板块有了一定的估值分歧。消费则是这段时间调整幅度比较大的一个板块。在教育板块大幅下跌和游戏板块下跌的背景下,其他消费板块则可能是被错杀的。消费是目前提升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引擎。在出口投资出现下降,而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之下,只有提高消费增速才能够推动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所以鼓励合理消费,推动消费升级,是长期的一个政策导向,去年我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会迎来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总量扩张,这将会给消费板块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

无论是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品,还是医美免税店等新兴消费品都具备长期的增长潜力。短期市场的下跌已经让很多消费白马股跌出了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布局。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当前正处于建仓期,这次杀跌也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建仓时机。

前期,我建议大家关注经济转型收益的三大方向的股票: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现在消费和互联网巨头都出现大幅杀跌,建仓时机较好。而新能源和芯片等科技股则是强势不减,短期的建仓机会不太好,但在震荡中仍然要配置一部分强势股。

现在我国经济增速已经从以前两位数增长,高速增长逐步进入到中速增长,由于低基数的原因,今年我国GDP增长速度较高,到明年基数效应消失。GDP增速可能会回到5%~6左右。目前我国经济转型力度非常大,以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生产要素的投入:比如说加大劳动力的投入,加大资本的投入。现在这两个因素投入已经是接近峰值,上升空间不大。特别是各行各业基本上都到了产能过剩的阶段,这时候要想提高经济,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质量,就要提高科技含量,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些年我国提出来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等都是“科技+传统制造业“的模式。我认为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和提高我国经济附加值的是一个重要途径。我国一些科技领域有很多卡脖子的项目。比如说今年比较火的芯片半导体,则是受到美国卡脖子的影响,我国一定是要大力的投入研发,成功研发第三代半导体,并形成了进口替代。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要想提高估值,就要提高市场的关注度。通过大力发展顶尖科技、智能制造以及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销售效率是一个必由之路。所以对于具有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的一些龙头企业也可以给予一定的关注。

长期来看,我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要想保持领先的地位,缩小与美国的差距,需要加大研发投入,现在创业板和科创板吸引了越来越多具有科创属性、创新属性的科技企业上市。这两个版都已经推行了注册制。过去几年GDP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了很多科技创新的优秀标的,相关板块和个股也表现不错。将来我国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企业上市的比例,吸引新经济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是扩大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一个重要方面。

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的概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过去五年白龙马股已经崛起,茅指数涨了几倍。现在新时代对白龙马股赋予新的内涵。如果说传统消费白马股属于传统白龙马,则以新能源科技龙头为代表的未来将释放大量业绩的公司和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好公司就是新型白龙马。无论是传统白龙马还是新型白龙马,都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未来的投资机会都值得重点关注。我一直看好的这三大方向,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其中消费代表了传统白龙马,新能源和科技则是代表了未来的白龙马或者叫新型白龙马,都是要重点关注的机会。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从长期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或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主流的机会,也是很多投资者的不二之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