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1762字,阅读约需4分钟

说起家庭资产,大部分人一定能对家里有几套房、有多少存款、买了多少基金或股票如数家珍。然而,在追求财富增值的道路上,您是否曾关注过家庭资产配置的健康程度呢?

西南财经大学于2019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

来自23个城市的近万户家庭的财富健康得分平均值为68.5分,国内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距离85分“非常健康”的程度还有较大距离。调研数据还显示,近四成参与调研的家庭的财富管理得分在60分以下,财富管理处于“不健康”的状态。

古埃及的金字塔历经风雨数千年不倒,主要在于它的结构:底层宽大、牢固,有一个良好的根基。要想楼盖得高,就要内部结构筑得牢、搭得稳,理财金字塔的道理也是如此,搭建一个健康的资产配置结构,是未来垒高财富大楼的重要前提。

怎样的家庭资产配置结构才是更健康的?我们向投资者介绍一种被不少人认为更加合理的家庭理财分配方法——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四象限法,也被称为家庭资产配置的“4321”法则:

在该法则中,家庭资产被分成了四个账户:保本增值的钱、生钱的钱、保命的钱和要花的钱。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法建议,以上四个账户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分别占据40%、30%、20%、10%的比重。

# 第一个账户:保本增值的钱

   建议占比:40%

保本增值的钱,也可以说是我们的“长期收益账户”,主要指能够满足家庭成员基本生活需求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等,是一定会用到、并需要提前准备的钱。这一账户通常不追求高收益,长期有较稳定的小幅增长为最佳。每年或每月有固定的现金流进入这个账户,才能积少成多。

资产标的建议:债券、债券型基金、大盘股指数基金、年金险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