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从来不缺高光时刻。我们发现在竞技体育中脱颖而出的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潜心突破,拒绝短视和机会主义,收获梦想与奇迹。我们选了三个故事与您分享,这些“王者之心”背后的长期主义。 

16年,一飞冲“添”

2021年8月1日,32岁的苏炳添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突破9.90秒大关的亚洲人!

这一路,他的成长跌宕起伏,2011年他以10.16秒的成绩打破全国男子100米纪录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2015年他去往美国冬训,跑出的成绩差强人意,甚至落后于女选手。但是,苏炳添没有被挫折和心中偶尔泛起的退役想法打败,而是长期坚持基础训练、长期控制饮食作息、长期规划目标成绩。他始终记得步入短跑领域时最初的梦想:成为第一个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黄种人、亚洲人。为了这个成绩,苏炳添选择在长期训练方式上做出改变。通过参照“冠军模型”,全方位地制定自己长期的系统化针对性训练,确定当天的速度、耐力、爆发力、力量、协调和技术训练的负荷量度,在避免损伤和过度训练的前提下尽量获得更多训练效益。他日复一日地长期遵循着自己的训练方案,在起跑姿势上,他变得更加舒展;在加速方式上,他增加了步长;在呼吸节奏上,他变得更加精细化;在最大速度上,他不断突破提升着自己。

从 9 秒 99,到 9 秒 91,他用了三年,从这个成绩,到今天的 9 秒 83,刚好又是三年了,苏炳添坚持他的长期主义追求,一路克服困难成就如今奥运会决赛上的“苏神”。

21年圆梦金牌,为你“姣”傲!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上,32岁的巩立姣一掷“铅”金,以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强势夺冠,赢得她职业生涯的首枚奥运金牌。

在很多人看来,铅球挺简单。进圈、滑步、落地,也就10秒钟时间。为了这10秒的精彩,训练时的她是个狠人:经常练到训练场上就剩自己,她手上的一排茧子,也都是从血泡磨过来的。早期跟着国内教练,每日训练量非常大,要投200多次,肩部、肘部和手腕关节更是劳损严重。比赛铅球是四公斤,而她平时训练用球都是五公斤、六公斤甚至七公斤重。训练场上吃的苦看得见,还有看不到的煎熬,比如前段时间为达到最好状态调整体重,先减肥又增肥,通过节食,不到1年减了近15公斤。但减完之后,脚下的速度是上去了,手上的劲儿却没了。没办法,还得根据实际情况再增回来。 

今年,是她坚持练铅球的第21年,完成了职业生涯每一年千万次的出手,度过了希望与失望的一次次轮回,练就了一颗王者的心脏,狠狠的锤打出这枚金牌。

梦想很远,现实很近,那么,这中间的距离叫做坚持!

137公里,不断寻求最优解!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自行车公路赛,奥地利数学女博士安娜·基森霍夫爆冷夺冠,成为赛场上最大的黑马。

CNN称安娜的夺冠为“奥运史上最大的冲击之一”。业余选手,没有团队,没有教练,没有队友,只身一人带着古希腊英雄式的激昂和一往无前,带着坚持不懈的毅力与信念,领先第二名75秒率先抵达终点,为奥地利自行车项目填补了 “历史无金” 的空白,成为 125 年来首位在自行车项目中摘得奥运奖牌的人。

数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最优解,它是指在不牺牲任何目标的情况下,技术上可以达到的最好的解。而安娜正是在不停的寻求自己的最优解。2011-2013年,安娜投身于铁人三项运动,由于伤病无法继续长跑,但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运动生涯,全神贯注于自行车运动。7年时间,从学生到教师,工作时间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抓住一切剩余时间对自己进行训练,还时常利用数学优势计算多少时间能完成多少公里,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加速,为保持体力需要吃多少食物,身体机能发生什么反应等。日复一日的计算、训练、解决问题,终于,她长期的坚持使得自己得到了奥运会上的最优解!

当你选择了坚持,路上的起起伏伏不过是插曲,迟早会感受到冲过终点线的喜悦。

知名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竞技体育的赢家们都具备这种长期主义,面对梦想,他们不是只看两三年,而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更长时间框架来思考,并且具备某种违反人性的自我训练的纪律。

长期主义是一种思维方式,投资也需要相信长期主义。

从数据上来看,正收益概率和平均持有收益与持有时间显著呈正比!我们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过去11年为测算数据,模拟在任意时点买入基金并持有一段时间的正收益概率。结果发现,当持有的时间拉长,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加,甚至在持有超过8年时,100%获得正收益。更为显著的是,坚持持有1年比坚持持有3个月能提高13.28%的正收益概率。从平均持有收益上来看,持有10年的平均收益为157.85%,持有5年比持有3年的平均收益要多30.87%。

数据日期:2021.8.5;数据来源:Wind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有次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呢?” 巴菲特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是啊,我们都希望一夜暴富。然而借助长期主义思维和科学的方法,比如坚持定投好基金,借由时间的复利,资本市场的复利,最终实现自我价值的复利,来获取财富其实是可行的。

所有的高光时刻都来自于长期主义。我们相信,坚持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应该是有回报的,不管是两年,五年还是十年,应该有你预期或超出预期的美好发生。竞技体育和投资基金一样,会有一战成名的激情,也会有倍感煎熬的时刻。通过努力做到不犯致命错误,而不是努力变得非常聪明,努力忙着去追逐热门基金,就已经是获得巨大的长期优势的开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净值会因为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者需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并详细阅读产品的法律文件,基金的具体风险请查阅招募说明书的“风险揭示”章节的相关内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