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

本周A股集体上演了一出先苦后甜的戏码,大小盘均是在连跌两天之后迎来三天的反弹。最终沪指从3607点回升至3666点,本周整体上涨了59个点;创业板则是从3478点回落至3466点,本周整体下跌了12个点。周线方面大盘成功实现五连阳,小盘则最终则以十字星报收,将面临方向性选择。成交量方面大盘较上周继续放大而小盘出现了小幅的下滑,总体依然维持住超万亿的规模。

本周消息面上依然集中于宏观层面的利好。先是中央政治局为2022年经济定调,重点关注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对消费板块构成直接利好;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继续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利好科技类题材。

紧接着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二次全面降准,预计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直接利好金融板块。

实体经济层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9%,今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利空周期股,利好消费股。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会议也于本周召开,提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因此要求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资本市场方面提出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要求,对券商板块构成直接利好。

▼基情

题材方面本周转为以下跌为主的局面,市场涨跌比大致为四六开。其中酿酒行业涨幅最大,上涨6.8%;光刻胶跌幅最大,下跌3.72%。市场分化并不明显。

基金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以消费类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涨幅为6.73%,属于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001112)。此基属于典型的价值风格品种,整体波动幅度不大,适合追求稳健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排名靠后的主要是科技题材基金,基金周最大跌幅为5.27%,属于平安鼎越混合(LOF)(167002)。基金持仓以新能源和周期股为主,业绩波动较大,不建议过多关注。

个人方面本周操作不多,只集中在买入方面,并未涉及卖出操作。

买入方面共涉及到3只基金,分别为:天弘中证智能汽车指数发起式C(010956)、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C(008888)、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C(012414)。三只指数基金均属于逢低加仓操作,加仓的理由是看好未来电动汽车、芯片以及消费的投资机会,趁回调加大投资布局。

* 最后提醒一句:文中所涉及的操作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权威投资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