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元宇宙热度持续,影视主题ETF领涨

读数一帜文 | 黄慧玲

本周基事关注:重仓元宇宙,传媒主题基金大涨;宝盈基金李健伟离职;汇添富基金雷鸣旗下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周应波卸任多只基金。

一周速览

本周A股高开低走,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集体飘绿。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结束了连续12日的净流入,全天净流出65.61亿元。

港股方面,恒指下跌4.4%。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近7%。1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的修订说明》,其中明确表示,将对所谓“假外资”从严监管,日后沪深股通投资者将不包括内地投资者。证监会称,此举是为进一步完善沪深港通机制。

行业方面,申万二级行业数据显示,数字传媒(+11.69%)、影视院线(+11.24%)、电视广播(+8.99%)涨幅居前。上周表现亮眼的消费板块再度回调,医疗服务(-8.54%)、小家电(-8.29%)、专业连锁(-6.7%)、乘用车(-5.97%)跌幅居前。

元宇宙概念持续发酵,数字媒体板块以近两周16%的涨幅领涨A股。基金方面,多只影视主题ETF相应领涨。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的火爆行情下,出现了业绩超过ETF的主动型基金。李佳存、文仲阳共同管理的招商体育文化休闲本周上涨9.36%(今年以来上涨31%),卢轶乔管理的银河文体娱乐主题周涨幅8.57%(今年以来上涨15%)。

跌幅方面,追踪香港生物医药类指数基金表现最为惨淡,平均跌幅超8%。主动型基金方面,何琦管理的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8.8%)、黄亮、毕凯管理的南方沪港深核心优势(-7.8%)、杨桢霄的易方达医药生物(-7.8%)等跌幅居前。

宝盈基金李健伟离职

宝盈基金12月17日公告,基金经理李健伟由于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前不久,李健伟旗下基金已陆续增聘基金经理。(见《宝盈基金人员密集调整,最大黑马驰援老基金?》)

李健伟走后,宝盈核心优势与宝盈基础产业由赵国进接管,宝盈转型动力由陈金伟接管,宝盈优质成长由侯嘉敏接管。

雷鸣旗下基金增聘基金经理

汇添富基金12月14日公告,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增聘基金经理李威,将与雷鸣共同管理该基金。

雷鸣是汇添富基金的投资老将,2007年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基金近八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164亿元,代表作汇添富成长焦点近八年时间,任职回报近四倍。

不过,雷鸣今年的整体业绩比较一般。汇添富蓝筹稳健跌幅超9%,在1976只基金中排在第1881位。更早之前的11月,汇添富经典成长定开混合也增聘了李云鑫。

近期增聘的两位基金经理都不是新人。李云鑫担任基金经理超一年,李威担任基金经理近7年。目前雷鸣单独管理的基金仅汇添富成长焦点。

周应波卸任多只基金

12月17日晚间,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周应波因个人原因卸任中欧时代先锋、中欧互联网先锋、中欧明睿新常态和中欧远见。

周应波要走了吗?从本次公告来看,一度甚嚣尘上的猜测似乎有了些头绪。不过,周应波并没有完全卸任,他仍将管理封闭中的中欧创新未来基金。据公告,该基金将增聘周蔚文为基金经理共同负责投资管理,并为明年4月开放申赎做好准备。业内人士认为,周应波此次因“个人原因”卸任多只重要产品,大概率将在创新未来基金开放申赎后离任。

Wind数据显示,周应波现管理规模576亿元,在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规模排在第七位,仅次于张坤、刘彦春、葛兰、谢治宇、刘格菘、胡昕炜。回顾周应波担任基金经理的六年时间,可以看到他被规模推着走的顶流之路。(见《周应波的顶流之路:被规模推着走的六年》)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