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多省发布“十四五”氢能产业规划。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河北、浙江、天津、贵阳、宁夏等地相继出台氢能发展规划或扶持政策,并明确阶段目标。例如《河北省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建成10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1万辆;培育国内先进的企业10-15家,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亿元。12月17日,深圳发布《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深圳氢能产业规模到2025年达到500亿元、2035年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中国氢能联盟预测,2025年中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

氢能源已然迎来加速发展的进程,作为投资者的我们该如何拥抱这一万亿赛道呢?

我们以大家最为关注的氢燃料电池车为例,整条氢能产业链主要包括制氢、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和下游整车应用。

在制氢产业方面,全球的氢气产量近亿吨,其中有96%来自于化石燃料,4%来自于电解水制氢。电解水制氢占比小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很高(电解水制氢的话,大约5度电对应1立方米氢,按每度电0.2元算,1立方米氢气大约需要电费1元钱),是化石燃料的2倍多。(数据来源:Wind)但因为电解水制氢技术能够适应新能源发电系统不连续、不稳定的供电缺陷,可降低电解水制氢成本,在新能源发电成本不断下降的大背景下,风电和光伏系统电解水制氢技术将有望成为主流方案。因此,在制氢环节,我们可以关注这一方向的低成本供应商。

在储运和加氢站环节,涉及的设备包括压缩机、储氢罐、加气机等,因此相关的设备供应商有望分享到氢能行业大发展的红利,目前国内公司在空压机、储氢瓶、运氢罐车等已有一些成熟产品,届时随着行业的发展有望快速放量。

氢燃料电池是产业链最核心的部分,占全车价值40%。(数据来源:Wind)在氢燃料电池的生产制造过程中,电堆及其中的催化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等是产业链上占比较大的重要部件,产业格局上,海外企业仍为主导,国内公司的替代空间很大,我们可以在这些领域去挖掘一些技术领先率先实现国产化的公司。

在全球推进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氢能源显然是有其用武之地的。只是落实到投资中,我们需要进一步跟踪研究成本下降的速度以及细分应用场景的放量。作为一名二级市场投研人员,我们也将持续跟进行业的进展,并从中挖掘出能真正为氢能的普及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司。

风险提示:在任何情况下,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不就点评中的任何观点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投资建议。本点评内容和意见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使用前务必请核实,风险自负。本点评版权归我公司所有,未获得我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点评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本点评不代表我公司产品观点,不构成对我公司旗下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