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在冬季会议的最后两天工作加班,批准了我们宪法的变革。该法案如此在1月7日在Lok Sabha引入并在同一天通过它。Rajya Sabha坐了一个额外的一天来讨论该法案,并在周三举行同意。从介绍的时间来看,它占议会近15个小时,通过2019年的宪法(一百二十四)修正案。在过去十年中,议会致力于审查宪法的重大修正是最少的一段时间。

在宪法框架时,Pandit Nehru评论说:“虽然我们希望这种宪法成为尽可能坚定,并且作为永久的结构,但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但宪法中没有永久性。应该有一定的灵活性。如果你做出任何刚性和永久性的,你就会停止一个国家​​的增长,生命,重要的有机人的增长。“

戒指围栏基础

组成议会有权通过简单的多数来修改宪法。FRAMERS为未来的议会提供了维护,从而改变了我们的创始文件。他们认为任何此类变更都需要大多数不少于每个房屋的成员的大多数情况以及每房屋的总数和大部分成员。

B r Ambedkar博士解释了这项保障措施。他观察到,“未来的议会如果它达成了组成集会,其成员将作为党派,寻求对宪法进行修正以促进他们未能通过一些文章获得议会的党措法的通过宪法在他们的路上担任障碍。议会将有一个斧头磨砺,而组成组件没有。这是组成议会与未来议会之间的差异。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制宪议会选举,虽然在有限的特许经营权是可以信任的简单多数通过,为什么要通过宪法“的议会选举,虽然对成人的选举权不能用同样的权力修改它是可信的。

议会通过其议事规则开展宪法保障。这些规则需要强制计算修改宪法的条例草案。如果政党在问题上存在差异,则此数值保障仅适用。当有政治共识时,对宪法的修正案通过议会帆船,就像在这种情况下一样。

议会无法差不多,因为在政党同意的法律批准的情况下任务。我们的宪法对议会造成了更高的责任。它使该机构负责审查立法提案,然后将其作为整个国家的法律制定。

1951年,宪法首次修改。在讨论议会地板上的修改账单之前,它是20兆先国议员的委员会受到审查委员会。委员会有五天审查该法案,并在周末开始审议并提交其报告,其中包括六项异议票据。

多年来,议会委员会严格检查了他们提到的数百个立法提案。他们的封闭门审议允许他们留出政治立场,并专注于法案的法律和技术细微差别。在过去的两个半月里,议会委员会制度已经变得更加正式,专注,更好的人员。

它允许议会进入立法的细节,确定账单的挑战,在提出建议之前,从政府,公民和专家获得见解。议会委员会已经赋予了牙齿在有效地审查立法的牙齿。议会委员会全部审查了最后几项与OBC委员会,商品税,货物和服务税,外地交换和国家司法任命委员会有关的宪法修正案。

需要时间,但是这么做?

委员会详细审查账单的过程需要时间。而正确的,因为议会的审查不足可能导致半烘焙的立法。这些法律是遗失的机会,可能没有议会设想的影响。但是,当政府想要快速通过立法时,他们希望绕过议会委员会的审查。在第16次乐萨哈哈,与第15升萨比哈(71%)和第14升萨布(60%)相比,委员会的委员会提交了更少的账单(26%)。

委员会在立法过程中的作用减少是因为议会规则不授权向审查委员会授权派遣票据。很多时候,它是纯粹的MPS,他们要求委员会审查账单。就像昨天发生在124次宪法修正案“中发生的那样。

Rajya Sabha MP Kanimozhi搬运了向委员会提交账单。但在没有其他政党的支持下,该提案是不成功的。

议会缺乏对法律的深入审查是我们民主的最大挑战之一。它允许我们的立法过程可展望政府权宜之计和政治的压力。在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中,制造和审查的过程应该是神圣的。政府和政党或机构本身都不应该有权通过议会彻底审查账单。在没有立法流程的戒指围栏的情况下,议会制定的法律与政府执行之间的差距将继续增加。

Chakshu Roy是PRS立法研究的立法和公民参与负责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