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农民利益,稳定民生保障,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出台专项措施,支持农产品稳供保供,助力疫情期间农产品生产供应复工复产。

保障信贷规模,实施减费让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连市水产批发、餐饮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摆状态,导致海鲜产品在餐饮渠道的出货量急速下降,令某水产品加工企业产销受到严重冲击。同时,外地员工不能按时返厂,造成人手紧缺,企业无法进一步扩大商品供应,经营负担进一步加重。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大连市银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农行大连分行与企业积极对接,牵头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共同出台了无还本续贷和执行LPR利率等信贷优惠政策,预计可为其节约财务成本2000多万元。

重点支持“菜篮子”、“米袋子”工程

围绕大连市“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着眼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链条,对重点信贷支持客户实施名单制管理。年初以来,为农机农药销售,养殖业,蔬菜、水果种植等行业发放多笔农户贷款,全力支春耕备耕。农行大连开发区分行走访多家生猪生产,规模化养殖企业,了解客户信贷资金需求,并制定配套信贷支持方案,力保生猪供应;向中粮米业(大连)有限公司发放疫情专项贷款231.61万元,确保企业库存储备工作顺利开展,为大连市大米市场供应、稳定价格提供了助力。

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大连市是草莓、蓝莓等水果重要生产地,春节期间正值水果成熟,本应是销售旺季。然而疫情发生后,全国交通运输网络实行多项管控措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导致大量草莓、蓝莓等不耐储藏水果积压滞销,给果农造成很大经济压力。为帮助草莓等受困产业恢复经营,农行大连分行出台《关于做好农户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贷款约期管理,对因疫情导致销售不畅、还款困难的客户,合理设置宽限期,缓解农户经营压力;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被隔离人员等因非主观原因发生的农户贷款逾期,一律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调整惠农e贷白名单客户,鼓励客户通过掌银办贷,提高贷款可获得性。

下一步,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持续加大对农户、涉农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