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从2月中下旬开始,全市33.5万亩大连樱桃陆续开始上市,并将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全年可为广大农民朋友带来超过80亿元的可观收入,大樱桃成长为大产业,只是我市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全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功不可没,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58元,同比增长7.9%,首次突破2万元,并连续14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确立加快发展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为主的都市现代农业思路,先后出台《关于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意见》和《大连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构筑起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前列。

我市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破除城乡协调发展障碍,释放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圆满完成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全市99%的村已完成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科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21家,总数达到4661家,纳入名录管理的家庭农场达到1.95万家;认定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土地流转面积8.2万亩,累计201.5万亩,流转率达到45%。

以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基准,坚持“稳粮增菜、强果扶花、优牧富渔”发展思路,着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都市现代农业腾出有效发展空间。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33.5万亩,是10年前的3倍还要多;全国136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连独占22席。在农业产业结构的适度调整中,大樱桃、蓝莓、草莓、油桃、苹果等特色农业的种植结构和规模不断优化和扩大,从春到冬,如今实现均衡错峰上市,并以较高的市场回报成为农民眼中的“五朵金花”。

科技创新是都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我市积极引导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近3年来,先后培育及引进优、新农业品种上百个。为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水果、水产、蔬菜、畜牧等优质产业,每年都要确定30多项农业主推技术,促进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到田。

品牌是都市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我市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出了一批在全国响当当的农业“金”字招牌。到目前为止,全市拥有59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占全省总数39%;40个辽宁名牌,占全省名牌总数24%。全省11个知名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大连占据5席。“大连海参”“大连大樱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我市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出一条依靠三产深度融合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由龙头企业担纲的水产加工企业集群、畜牧加工企业集群、果蔬加工企业集群已经形成,全市优势农产品集聚化率达到92%以上。都市农业发展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村一品甚至一镇一品等特色产业村镇的形成。庄河市光明山镇被推介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旅顺口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共3个村被推介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为全面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