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莲 崔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昨日,在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郑沟村的普兰店区供销电商棚桃实验示范基地内,由区供销联社与苏宁沈阳大区联合举办的“直播带货”现场异常火爆,上千公斤的“花脸丑桃”不到两小时就售罄,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从去年4月开始,像这样的销售模式,区供销联社与全国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已达20多次,为普兰店区桃农销售高品质的“花脸丑桃”6万多公斤,每公斤可为桃农直接增收6元以上。极具特色的绿色产品“花脸丑桃”也因此走红网络,叫响全国。

普兰店区被誉为“中国设施桃第一县”,全区棚桃种植面积高达3.3万亩,年产量2.5万吨。如何增加棚桃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普兰店区供销联社以发展电子商务创新商业模式为重要抓手,把提升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作为打造农产品品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普兰店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该供销社企管科负责人刘东东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公司成立后,他们通过调研发现,消费者对棚桃产品品质和品牌极为关注。在深入走访全区棚桃情况,考察500多家棚桃后,一是建立大连市供销系统首个,即普兰店区供销电商棚桃实验示范基地,选址在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郑沟村,核心区占地面积160亩,辐射区3.3万亩,核心区温室大棚有26座,辐射区为2万座。二是找出口感较好,在网络销售更具竞争力的棚桃注册品牌,于是“桃子长的丑,有的是花脸、麻脸,但其甜度高,受消费者欢迎”的棚桃便以“花脸丑桃”的新品牌面世。

经过去年和今年两个棚桃销售季的销售,如今普兰店区的“花脸丑桃”火爆电商平台,只要一上线便会一抢而空。“花脸丑桃”通过供销电商平台的运作,已成为大连优选、国网电子商务(大连)有限公司团队等十多个电商平台棚桃供应商。已完成在苏宁拼购、拼多多、淘宝c店、京东—京喜、一亩田、惠农网上开店,成为爱心助农生鲜、大连隆祺贸易有限公司(大连山东商会)以及广州、上海盒马鲜生等的供货商。

为了确保“花脸丑桃”能够叫得响,真正成为绿色、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采取全产业链的科学管理,从品种优选、种植、分拣、包装、储存、运输,到线上线下渠道互补、电商与实体并进、品牌建设,以及售后服务,实现产品安全、绿色、健康可追溯,全程的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据普兰店区供销联社王有峰主任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试验,他们这种以自建供销电商平台+特色产品基地+品牌+各大电商平台合作的助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下一步,他们将把普兰店区更多的有特色、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如粉条、苹果、大樱桃、辽参等,通过这样的助农方式推向全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