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治乱,取得重大成果,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强力扫黑,铁腕除恶,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强大震慑。

坚持把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作为攻坚重点,全力提升工作效率和实际效果

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我市建成了扫黑除恶线索全程管控网络平台,最大限度提高了线索办理核查效率;推进线索“清仓见底”,建立落实线索核查责任包干机制,确保了线索核查“条条有着落”;专班核查人员在线索核查中,逐条与举报人了解情况、调取证据、扩线深挖,确保了线索核查“事事有回音”。

狠抓大案要案查办。我市坚持将全国扫黑办、公安部及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作为重点,采取超常规模式,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

“徐氏家族”涉黑案是我市深挖打击的重大成果,因涉案主犯级别高、涉案财产金额巨大,受到中央高度关注,被全国扫黑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挂牌督办。我市成立案件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会议,调度案件进展情况,对案件办理作出部署,要求加快案件办理节奏,厘清涉案财产权属关系,严肃查处案件背后的违法违纪问题。全市政法机关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碰硬,从冰山一角的犯罪团伙案件,揭开其背后政、商、黑于一体的重大“家族式”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经过周密细致的工作,2020年9月27日该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被告人徐长元、徐长威无期徒刑,其他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二年二个月不等的刑罚,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大力推动“案件清结”。据了解,2020年6月底前,全市法院集中对14件黑恶案件共102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9月底前,集中对12件黑恶案件共220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规范黑恶财产处置,瓦房店市法院审结的孙永革案被全国扫黑办确定为财产处置工作指导案例。

坚持把正本清源作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和反腐倡廉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我市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关系网”作为主攻方向,立足大案引领、除恶务尽。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重点清查“保护伞”惩处情况,对打伞不到位、不彻底的,特别是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重点调度、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对已经办结的问题线索和案件逐一梳理,全面开展“回头看”和必要的倒查。对以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方式结案的再次重新核查,视情采取提级复核、交叉复核等措施,坚决做到“三个绝不放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1人,党纪政务处分446人,组织处理299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处理的745人中,认定为“保护伞”87人。

我市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纳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反腐“拍蝇”,从根本上铲土壤拔毒瘤。运用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和通报曝光,在强大震慑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坚持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能,扎实推进行业治乱和营商环境优化

加强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在中央明确的10类重点领域基础上,结合实际,我市将具有地域特点的“海霸”“渔霸”“砂霸”纳入重点打击对象,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全面开展11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加强对新型涉黑涉恶犯罪特点规律分析研究,创新新型战法,强化科技引领,精准打击套路贷、校园贷及网络贷等新型犯罪,共打掉涉“套路贷”犯罪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人,查扣涉案资金4.72亿元。

开展涉海涉渔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查扣“三无”渔船203条、违规出海船只19条,清理取缔私搭乱建码头8处;查获走私案件2起,立案侦办非法采砂案件4起、非法捕捞3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重点打击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强买强卖、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通过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进一步净化了营商环境。

我市打掉了长期垄断辽渔水产品市场的荆义章涉黑犯罪团伙,有力规范了市场经营场所和海鲜物流领域生产经营秩序。坚持保护合法、打击非法,严格区分涉黑涉恶人员与一般企业经营人员、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在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保障了涉案企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但收官只是常态运行的开始。我市将始终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不断完善政法机关“并联式”办案机制,严格依法办案,准确认定黑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标准,确保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形成扫黑除恶“大连经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