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铺公然出售冥纸。

小店铺公然出售冥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 摄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绿色殡葬是我市一直大力倡导的新理念。在清明节期间,记者暗访了我市的乔山、玉皇顶以及旅顺的龙凤山墓园,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够按照有关规定文明祭祀,但仍有乱扔垃圾、墓前烧纸等现象。同时,在我市某些老旧居民小区及主次干道两侧,仍然存在焚烧纸钱、十字路口摆放祭祀用品、市场售卖烧纸等问题,这些陈规陋俗不仅扰乱了公共秩序,也污染环境、影响市容。

清明节期间,在昆明街与南山路的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一对母子模样的市民在避风角落里点燃了两堆冥纸,瞬间冒出了熊熊火焰。记者注意到,不远处就有一处生活垃圾排放点,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事故。在南松路恒大影院附近路口,记者看到烧纸过后的遍地灰烬清晰可见。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虹韵路和哲林街交会处的明珠公园附近,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在燃烧的冥纸尚未完全熄灭的情况下就离开了现场,正在燃烧的火苗被风吹到了周围十几米远。在香炉礁街和香荣街的路口,一对中年夫妇在烧纸时,冥纸被风吹到了一处花坛上,点燃了花坛里的一些可燃物,幸亏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事故。在锦绣小区一处背街小巷的挡土墙前,记者看到了有市民正在燃烧冥纸,火焰已经把旁边的挡土墙熏成了黑色。

清明当天,在乔山墓园,记者看到祭扫的市民非常多,绝大多数市民能够按照规定文明祭祀,但偶尔有市民在墓前私自烧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刚看到一对小夫妻在墓前烧纸,引发浓烟,被他及时用水扑灭。记者看到,有些市民在祭扫之后,把剩下的垃圾随处乱扔,墓园管理人员根本来不及清理。

据悉,清明节前夕,大连市民政局、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打击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尽管我市明文规定禁止售卖冥纸等用品,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我市一些商铺还是很容易买到此类用品。在沙龙市场,一家专门经营食品调料的商铺门前,记者甚至看到了店主在显眼位置直接摆放了大量的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丝毫没有避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