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

近日,大连农商银行收到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里说的是“养殖保单贷”扶持小规模养殖户发展养殖的感人故事。

养殖户老梁的烦恼

梁新升是普兰店区丰荣街道办事处谷泡社区的一位肉牛养殖户,已经养了三四年的牛,养殖规模达到四五十头,在当地也算小有经验和规模。

这几年,肉牛养殖市场行情看好,为了能多挣俩钱儿,老梁就寻思着把养殖规模扩大一下。于是把家里的“活钱”都拢了拢,但起码还有四五十万元的缺口。

老梁想到了贷款。但反复跑了几家银行,要么额度小,要么利息高,要么干脆不贷,跑着跑着,老梁就打了蔫。

土地是集体的,牛是活的,银行显然都无法办理抵押登记。老梁和爱人就想把自己住房抵押出去,但无奈房子面积太小,即便是能贷点钱,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国家现在不都鼓励并支持农户发展养殖业吗?但想贷款怎么就这么难呢?”这两个疑问在老梁内心一直挥之不去。

跑前跑后的农商行信贷员

直到半个多月前,老梁才决定再找找“信用社”试试。

老梁口中的“信用社”,其实早在2012年就已经转制成立了大连农商银行。当天,普兰店泡子支行的信贷员姜昆热情接待了他。小姜的答复完全出乎老梁的预料,他说老梁的情况符合“养殖保单贷”业务办理条件。

随后几天,银行方面和担保公司到老梁的养殖场现场进行了考察。期间全程都是小姜帮助“一头雾水”的老梁做登记、查征信、跑手续、做环评,勤快的小姜让不善言辞的老梁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短短4天时间,大连农商银行就给老梁贷款40万元,老梁的烦恼一扫而光。

“你看这些牛品相多好啊,伺候好了肯定能卖个好价钱!”4月16日,面对客户经理小姜的跟访,老梁一边给新买的小牛犊添加草料,一边满心欢喜地向小姜感激道:“多亏了你们农商行的‘养殖保单贷’,下个月我还要再买30多头小牛,这样存栏规模就能有100多头了。”

老梁说,他这次到“信用社”申请贷款,本来就是想去碰碰运气,也是最后一试,再不行就写投诉信。但热情的小姜和快速的办贷体验,让老梁非常感动,最终投诉信也变成了感谢信,分别寄到大连农商银行和大连银保监局。

信中,老梁满怀感激地写道:“我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要感谢大连农商银行,感谢给我办理贷款的信贷员……我就要给他们点赞!”

“养殖保单贷”为养殖户打开便捷通道

与养殖户“贷款难”相比,银行同样存在着“难贷款”的情况。其中的矛盾点就在于,养殖户自身的抵押担保属性较弱,很难迈过银行授信准入的专业门槛和条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帮助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在大连银保监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大连各家银行都做了大量探索和创新。特别是大连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通过创新“两权”抵押、“海域使用权”抵押以及家庭农场贷、苹果贷、青贮贷等多种方式,帮助许多农户解决了抵押难、担保难等实际问题,提供了大量的信贷资金支持。

回到养殖户老梁的情况,他的有效信贷需求额度总体较大,而一般的农户小额贷款又难以做到完全覆盖。为解决老梁们的问题,大连农商银行积极携手大连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创新推出“养殖保单贷”业务,专门用于支持帮助养殖户发展特色养殖。

具体业务上,养殖户提出申请,银行方面根据养殖户的实际情况进行授信,担保公司进行增信,保险公司则对农户养殖风险进行托底,这样不仅畅通了一条信贷资金直通养殖户的便捷通道,也解决了银行方面的顾虑,并拓展了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业务,可以说实现了一举多赢。

近年来,随着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广大农民发展特色养殖、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望变得越来越迫切,信贷需求也明显增加。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各家农村金融机构也都不失时机地开展金融惠农大走访活动。仅在普兰店地区,大连农商银行就已经与50多户像老梁这样的规模养殖户实现了精准对接,意向贷款超过500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