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在城中,城在山中,山海相依,花城相拥,烂漫滨城。一边是山,连绵起伏,花开树绿;一侧是海,海风拂面,碧波万顷。当下的大连,可谓“山情海趣一路牵,万种风情汇心底”。

又到了似锦繁花争艳盛放的时节,鲜花扮靓滨城,人在画中游。近日,我市在中山路、人民路、疏港路等主次干路、桥体、桥下陆续投放花箱、吊篮和挂篮,实施鲜花摆放,营造“五一”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市民营造赏心悦目的宜居环境。

鲜花摆放工程是我市今年重点园林绿化项目,全年计划摆放花箱、吊篮、挂篮14085组,墙体花篮2726组,立体花卉50组,鲜花地栽7328平方米,鲜花地摆2处。中山路、人民路、五惠路、迎宾路、中南路、山峦街、五五路、港湾街、南山路、胜利路、七七街、黄河街、长江路、鞍山路、长春路、五四路、北京街、疏港路、黄河路、联合路、高尔基路、西安路、西北路、迎客路、虹港路、虹霞路、虹韵路、华东路、贵宾通道、人民东路、港隆路、港浦路32条城市主要路街,东北路桥、疏港路桥、南山隧道桥、五惠路桥、山峦桥、华香桥、西快路桥、香炉礁桥8座主要桥体,人民广场、海军广场、港湾广场、五四广场、三八广场、火车站站南广场、西安路商业街、迎客广场、希望广场9处主要广场场所,各种颜色的鲜花竞相开放,装扮城市,也愉悦了人们的心情。

鲜花摆放工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已经沉淀为我市园林绿化的品牌项目,为确保节日期间花卉能够以盛花状态呈现给市民,市城市管理局早部署、早安排,指导协调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和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早设计、早动手。同时,调研花卉圃地鲜花培育,实地检查摆放准备,全面保障鲜花摆放工程进度。今年的鲜花摆放工程以花之味,喻城市之馥郁,以桥体为主进行鲜花挂篮摆放,关注行车视线的观赏角度,注重花卉栽植饱满性和垂吊感,打开车窗,给人以花香四溢的感觉;以花之雅,喻城市之浪漫,以城市高端商务区为主,进行鲜花地摆、鲜花地栽摆放;以花之彩,喻城市之缤纷,以城市主要道路为主,进行鲜花花箱、鲜花吊篮摆放,主打鲜花色彩、鲜花盛开的景象,展示城市蓬勃发展。

今年花卉品种更多,50多个品种各有特色。像六倍利——瀑布、大丽花——金刚、松果菊——泡泡糖等新品种,具有花更大、花色更亮、叶色更绿等特点;优选品种如天竺葵、垂吊牵牛轻浪系列等,具体养护管理简单,具有开花更早、花期更长、抗性更强等特点。在中山路、人民路、胜利路、西快路花卉品种的选择兼顾行人及行车的观赏效果,重点选用色彩艳丽的垂吊牵牛、天竺葵、大丽花、银莲花和色彩淡雅的六出花、垂吊三色堇、南非万寿菊、香雪球等品种进行摆放组合。在疏港路桥、西北路桥、东北路桥着重考虑车行观赏效果,选用颜色丰富的垂吊牵牛趣植组合搭配、天竺葵地平线系列、大草原系列相互搭配进行组合摆放。为烘托节日氛围,花色上考虑以红色、黄色基调为主,在人民广场、中山广场等处,选用颜色艳丽的天竺葵、大丽花等植株挺拔的品种,搭配色彩艳丽、花色丰富、低矮的垂吊类品种。为使鲜花在各种气候条件下均能达到极佳的景观效果,抗冷凉的植株选用垂吊三色堇、垂吊牵牛轻浪系列等;抗高温高湿选择垂吊牵牛潮波系列、长春花勇士系列、天竺葵的无性系列大草原、托斯卡纳、繁星花等品种;在较阴处,选用较耐阴的非洲凤仙领航系列、杂交秋海棠超级巨星系列、彩叶草芥末等品种。

王晓文 庞博 孔相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摄影报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