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4月29日9时,大连驶往吉林的高铁正在候车中。3车厢,一位刚上车的乘客就突然倒地,家人呼叫也没有应答。列车乘警迅速反应,立即通过广播寻找医务人员。2车厢,同样是刚上车的大连市口腔医院“90后”小护士任佳欣听到广播,背着行李包就立即赶了过去。

9时05分,任佳欣匆匆赶到倒地的乘客身边,发现这位50多岁的大叔已经没有意识,瞳孔散大,嘴唇发紫。她询问家属后得知,这位大叔之前就有心脏病,这次出门也没带药。刚刚有好心乘客找来了速效救心丸给他服下,但仍没有起色。于是,任佳欣立即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大叔的体型偏胖,对于体重不足100斤的任佳欣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通气时,他的脖子不容易转动,肥厚的舌头也挡在口腔里不好拽动,但她使出全身力气,帮大叔开通了气道,把堵在喉咙口的带血的痰液也扣了出来,再一次次地做人工呼吸。“1、2、3、4……”列车服务人员送来了纸巾,想帮着挡一下大叔的嘴唇,但纸巾太厚了,气体根本透不过气,任佳欣就直接口对口做人工呼吸。“当时情况紧急,也顾不上什么事情了,满脑子就想着把人救活了。”任佳欣说。

“1、2、3、4……家属快解开大叔的腰带……大家不要围观……”她一边和乘警配合轮换进行心肺复苏,一边指挥疏散围观乘客以便给大叔留出足够多的呼吸空间,让心肺复苏起到更大的作用。9时25分,救护车到了,大叔虽然还没有意识,但颈动脉已经有了微弱的波动,也能感觉出微弱的呼吸了。看着经过自己努力抢救渐渐恢复生命体征的乘客,她感到特别欣慰。“这次乘车是去沈阳开会,出发前一天刚刚参加了院里定期举办的急救考核,心肺复苏的各个环节都已经烂熟于心,所以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处理起来也特别有信心。我虽然是专科医院的护士,但我们医院对这些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特别重视,总是提醒我们医护人员看家本领不能扔,这次可真派上用场了。”

当天下午,一起参与抢救的乘警联系任佳欣并告知,那位晕倒的大叔是出现了突发心梗,送医后经过救治已经渐渐好转。“我悬着的心可算放下啦。”依旧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任佳欣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不已。然而,对于自己救人的视频刷屏网络的事情,她却全然不知:“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