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丹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知识产权审判怎么更好地服务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没有知识产权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如何服务辖区企业的知识产权需求?”为有效解决全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面临的突出问题,日前,市法院组织召开全市两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深入解读了新近出台的《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部分问题的参考意见》。

《参考意见》是市法院依据多年来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实践,结合最高院、省高院相关案件裁判结果和审理思路撰写而成的,更加注重裁判要旨与审判实践的融合,对知识产权纠纷部分共性、争议问题提供了参考性意见。《参考意见》分为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三大章节共计33条裁判规则,包含著作权、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权四方面内容,对相关权利的归属原则、侵权行为的认定、赔偿数额的认定、外观设计近似性的判断、商标近似侵权的认定等知识产权案件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作出了明确说明。

据悉,《参考意见》是市法院全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制定出台对于梳理总结案件审理思路、归纳统一类案裁判观点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提高审判质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