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邹茜 /

    欢爷3岁了!我的天,养个调皮的男孩有多难,只有“历过劫”的家长才有发言权。当你每天回到家发现手纸从卫生间拖到大门口,满地杂物下不去脚,好像家里养了一只二哈的时候;当你在小区里疯狂奔跑气喘吁吁只为跟进电梯间,确保他不会把你关在外面的时候;当你筋疲力尽看着他在床上像个弹簧一样蹦来跳去不肯刷牙只能拽着脚腕拖过来摁住的时候……你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就像我一样,一边叹气一边抗争。3岁了,不能光靠又萌又可爱的小瞬间回血了,这种时候已经越来越少,现在要开始积累斗争经验,合理利用他的小爱好来维持家庭和谐,说到这儿我非常感谢我家的洗衣机。

    欢爷的爱好很多且都非常爷们儿,电源插座、螺丝刀、数据线、电吹风……这其中尤以半自动波轮洗衣机为最。说起儿子对洗衣机的热爱程度,喜欢、迷恋一类的词儿都不足以形容,那简直可以称得上狂热和执着。每天晚上我下班一到家,他立刻扑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仰起小脸儿笑眯眯地说:“妈妈,我们一起看洗衣机咻咻咻转好不好?”然后就拉着我往卫生间走。如果你拒绝他,想先干别的事情,唐僧模式立刻启动:“妈妈,洗衣服!”“宝宝想洗衣服。”“衣服都脏了我们要洗了。”“洗衣服好不好好不好?”在他进阶成满地打滚的无赖模式前,我必须把握时机,趁他爬上爬下接通电源插好排水管的空隙,赶紧找出需要洗的衣服放在一边,由他亲自一件件塞到里面加好洗衣液,等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欢爷就会非常有仪式感地按下开关,“滴”的一声,他的快乐源泉也被开启了。

    在家淘气,出门疯跑,这个年龄的小男孩,精力旺盛得让人瞠目结舌,好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感谢家门口的幼儿园,2岁9个月时收了这个小魔头,即使每天只上3个多小时,也是大人难得的喘息时间。

    这一年,儿子的脾气秉性有了越来越强烈的表现,很多时候非常执拗,坚持独立完成他想做的一切事情,如果得不到满足会生气、跺脚、摔东西甚至大哭大闹。譬如,自己拿钥匙开门,全家都要站在门口等他,或者坚持自己撕开酸奶盖然后洒得衣服上到处都是。每天我都在温柔妈妈和怪兽妈妈之间徘徊,根据不同剧情被迫变身。

    我们家的猪爸爸大多数时候当灭火器还算好用,可以暂时缓解我与儿子对峙时剑拔弩张的局面,但无条件妥协的态度后患无穷。小孩子多么聪明,他会在跟你一次次交锋的过程中不断拓展自己的地盘,并机警地抓住漏洞逐步压低你的底线。爸爸尚且如此,老人更不必说,家里惯孩子的人一多,坚持原则就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小孩子现在不懂得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但我不希望他将来在独立面对这个世界屡屡碰壁时,才明白约束和自律的可贵。

    所以,儿子,在你3岁生日这一天,妈妈要郑重给予你第一个人生忠告:给你零食吃的人不一定真的对你好,吃完给你刷牙的人才是真正爱你的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